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多点发力,让文明“小积分”产生“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4-03-26 15:53: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要让“文明实践积分制”多点开花结果,成为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的重要一环。地方政府有必要推出相关引领措施,打通群众参与文明积分互动的各类渠道。比如,福建石狮以全域推广“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文明创城赋能,当地利用大数据智慧平台,将群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好建议、好做法得到更好运用,提升群众的全员从事文明的参与率。

“文明积分”要多点开花结果,在“推”上应有力。要促进积分制家喻户晓,实现群众积分申报、评定、公示、兑换等流程可追溯、能查询,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上必须常态化进行提供技术支撑,让群众通过明确积分制管理参与每一个应该应用场景中。进而,更加知晓“文明积分制”的操作流程,让群众从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内容出发,让积分中涵盖的“邻里服务、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等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积分制的内生动力。

“文明积分”要多点开花结果,在“效”上更精准。要让“文明实践积分制”更好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推出单位要积极引入社会公益组织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积分管理,更要构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员参与、社会协同”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同时,更要依托“小程序+管理后台+服务终端+大数据看板”智慧积分平台,让群众掌握积分实时动态,过程管理实时同步,结果数据可视量化,让积分成为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文明向上的重要文明创新载体。

“文明积分”要多点开花结果,在“引”上更科学。积分制一方面是提升数字化创建文明城市的运行能力;另一方面是以数据化赋能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文明实践积分制”要与时俱进,除了要适当调整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礼遇清单,和表彰奖励措施,对不适合创建的内容,也要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更新修正。如此,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率,让文明实践的“小积分”更好产生“大能量”,让文明花开处处花香馥郁。(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