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松溪:“相约二八”约出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4-03-26 15:14: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6日讯 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坚持“以党兴村,以德治村”,以“相约二八”党建为引领,通过完善建立基层自治组织,巧用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党风”“家风”“民风”同步改善,“治小家”与“治大家”并行推进,从一个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完美蜕变为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明星村。先后荣获南平市金星村党组织、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文明村等称号。

创新“相约二八”,引领时代新风

源尾村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抓住村两委和普通党员两支队伍,示范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和治理,合理合规举办农村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和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党员动起来、群众跟上来”的治理格局,以党风带民风、促社风。

源尾村以党支部为“火车头”,作为引领乡村善治乡风文明为突破口,把每月28日定为村党支部主题党日,创新推行“相约二八 引领新风”党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在家党员、群众以及外出乡贤、联建单位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坚持开展了7年“二八”活动,每月28日村民会自发到村部参与“相约二八”活动,多则百余人、少则五六十号人。

从环境整治、打扫卫生、拆除违建、绿化美化逐步拓展到慰问困难群众、关爱未成年人、平安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各方面,“相约二八”活动“约”的内容持续增加,“约”的对象不断扩大。许多在外乡亲乡贤还“云”赞助,通过微信转账、在线购物等形式捐款捐物支持“二八”活动,真正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源尾村以“相约二八”约出了新气象新风貌。

示范“12345”,破除陈规陋俗

针对农村社会普遍存在和干部群众强烈反映的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斗富的突出问题,源尾村通过村两委、八大员、普通党员带头,在全县示范开展了移风易俗“12345”做法,努力在革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涵养文明乡风方面取得新突破。“1”即一百礼金表情谊,“2”即二十桌数为上限,“3”即三百一桌不奢办,“4”即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5”即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各1次。

为科学民主、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还成立了源尾村移风易俗理事会,建立了党员报备和监督制度,设立了村规民约“红黑榜”,建设了移风易俗代办点,通过村委示范、党员带头、乡贤助力,形成了有人抓、有人议、有人评、有人督的良好局面。

在“相约二八”取得群众参与和“12345”取得治理破题的基础上,源尾村又针对解决农村殡改难题,筹资100多万元建成“远近闻名的示范性”公墓,该村村民到了45周岁,都可以自愿向莲花堂公墓理事会缴纳1000元以解“后事”之忧,且骨灰安放位置都讲究“先来后到”。目前,源尾村做到一不土葬、二不放炮、三不乱撒纸钱,并吸引周边两个行政村参与,有效节约土地和减轻群众负担。2018年以来,全村160多场次“红白事”均遵守公约操办,每年节约礼金、菜酒金近180万元。

注重持续发展,深化文明实践

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源尾村以“相约二八”为牵引,及时修订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更契合当下、符合实际。目前源尾村村规民约包含“相约二八”公益活动、遵守村庄规划、保护耕地河流、垃圾分类、文物保护、新二十四孝、崇文重教等内容。激发新动力。对接惠容微家、电力爱心团队、残联、红十字会等公益力量,打造“开放式的文明实践站”,组建“理论宣讲、平安应急、移风易俗”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时时都有志愿活动”工作局面。

建设“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将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全部纳入积分管理,建立了全村文明积分档案。本村村民子女考上大专奖励300元、本科奖励500元、重点大学奖励600元。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对违反规约者,由村民执约队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罚,或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或在村内通报曝光,或取消年度内各种先进荣誉称号评选资格,或暂停享受各级慰问福利、村内优惠待遇等。(松溪县花桥乡 江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