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倡导文明祭扫 守护平安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4-03-26 15:19: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气与礼俗的结合点,它承载着扫墓祭祖、踏青郊游的礼俗,也蕴含着中华民族朴素的追忆先烈、缅怀亲属等自然情感。

“文明祭扫”,既是响应国家移风易俗政策、勤俭节约理念的倡议,也是顺应绿色低碳、环保和谐、亲近爱护自然的时代需求。要以理念为先导、科技为力量、安全为目标的举措,守护绿色环保、顺应民需、平安平和的“清明”祭扫。

筑牢“理念”基础,以绿色环保、勤俭节约、低碳生活的思想自觉, 树文明祭扫新风。随着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推进,人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方式也发生转变,从各色各样的鞭炮、纸钱、“玉盘珍馐”的祭品、车水马龙的繁华,到“云上扫码”足不出户寄托哀思,再到如今化繁为简的一抹“鲜花”、一串“绿植”,展现祭扫中节俭、低碳、环保等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以鲜花、绿植代替纸钱、鞭炮,在增添祭扫明亮美景的同时也促进资源节约、降低环境污染。鼓舞多将“尽孝”放在生前,逐步改变“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平衡好孝道传承与文明祭扫之间的关系。

传输“科技”力量,以人文关怀、技术改进、程序需求的优化导向,创文明祭扫新规。各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频出数字化“小妙招”:“线上祭扫”方式缅怀先烈,通过设定缅怀对象、书写寄语、传播人数等,让群众在足不出户、举手投足间就能通过朋友圈点赞、评论、转发等形式实现缅怀的裂变与传播;多地区陵园上线小程序“预约扫码”、“祭奠园区人流预警”等举措实现人员错峰出行、顺畅顺心实现扫墓祭祖等等,均让“科技”真正融入到群众在祭扫中可能遇到的关于距离遥远难以抵达现场、人员拥堵而出行不便等真正的难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祭扫新体验。

关注“安全”保障,以隐患防范、秩序维护、行动倡议,护文明祭扫平安。对于祭扫者而言,需合理规划时间,确保出行有序、文明行车,避免扎堆、聚集而出现拥堵等出行安全隐患,尽量少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并重点关注明火使用安全。对于林区、园区等相关管理者而言,要注重加强巡逻、巡查,进行人流规划与引导,对明火使用可能导致的灾害进行监管及应急预案制定,如定点设置燃放地、固定休息区、灭火装置等,并增强人员配置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号召志愿者提供适老、适童服务等等,让祭扫更贴心、舒适。综上,在祭扫者与管理者双向互动中,将群众的文明自觉与管理的服务优化融入文明祭扫全过程,共同凝聚力量守护平安清明。(马尾区委文明办 林美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