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长泰岩溪镇: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24-03-26 15:22:19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岩溪镇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岩溪镇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安排,作为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实现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制度化、经常化。

乡间小道平坦整洁、村落民居整齐靓丽、群众精神昂扬向上、一面面彩绘文化墙特色鲜明、一个个小品景观新颖吸睛……

岩溪镇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并重,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双促进、双提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文明乐土。

岩溪镇

完善服务 强化治理

走进岩溪镇,干净整洁的街道纵横延展,生机勃发。在体育馆内,群众精神饱满,兴致高昂,正进行着一场气排球比赛,球迷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气排球的快乐,展现出一幅和谐惬意的画面。

岩溪镇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文化、体育、卫生、法律、科普、农技等专业志愿服务,评选表彰8名镇级优秀志愿者,进一步传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永远跟党走,红歌颂党恩”等20余场次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文体活动新格局。

岩溪镇崇正书院

创新载体 加强引领

走进崇正书院,作为长泰仅存的百年书院,这里修缮一新,这里的专家名人上演着一堂堂生动的课程。

岩溪镇积极推进文明培育。坚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选树活动,举办岩溪镇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镇级文明家庭6户,积极向上推选“文明家庭”2户、“福建好人”4人、道德模范4人。

岩溪镇高濑村“积分制”奖品兑换

以人为本 强化教育

入夜,“咚咚咙咚呛……”,熟悉的敲锣打鼓声起,传承了500多年的民俗活动三公下水操如期举行,这项活动是岩溪镇珪塘叶氏家族为纪念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宋代三杰”而举行的一项民俗活动,“三公精神”影响着世代生活在此的村民,活动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中,岩溪镇以高濑村作为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村,通过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现全镇11个村全覆盖,创新打造“五乐高濑树新风”“五兴石铭展新颜”“智治甘寨焕新貌”、珪后村“家风祖训”等一系列符合村情实际的积分制考核方案,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切实引领群众崇尚文明、争创文明,助力全国文明村镇创建。

岩溪镇通过统筹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凝心聚魂,激扬团结奋进力量,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乡镇综合功能出新出彩、群众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为岩溪镇勇当全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注入文明力量。

下一步,岩溪镇将持续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持续完善村规民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第四届全域旅游大会召开为契机,围绕“食、游、购、娱、文、体”等夜间经济要素,着力打造含特色餐饮、儿童游乐、文创集市、跳蚤市场等多业态夜间经济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同心共创文明岩溪。(漳州文明网 文明长泰 岩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