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云霄:聚移风易俗之力 铸乡风文明之魂
http://wmf.fjsen.com  2024-03-25 20:59: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5日讯 近年来,云霄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为目标,为乡村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

移风易俗进乡村,树立文明新风气

在云霄的乡村,移风易俗活动正成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礁美村以“树德堂”积分制为引领,通过积分管理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形成了家家户户共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积分制的设立,不仅让村民的文明行为得到量化,更通过积分兑换和模范户的评定,让乡风文明有了可参照的“镜子”、可衡量的“尺子”和可比较的“标杆”。在积分制的激励下,礁美村不仅陈规陋习大幅减少,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殊荣。

列屿镇村“BA”

乡贤燃动“村BA”,塑造文明新气象

云霄县还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结合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文明实践活动,举办了东厦镇浯田村“庆龙年·迎新春”篮球比赛、列屿镇第十届“迎新春篮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通过体育竞技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乡贤回归引流,为青年交流创建平台,为乡风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是“村晚”好盛宴,荷步年味别样浓

文明实践引乡风,营造文明新风尚

此外,云霄县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传统节日和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东厦镇荷东村举办的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被央视“新闻1+1”点赞报道,晚会由返乡大学生、在村文娱爱好者以及外出务工的“周”姓群众在群里热热闹闹地上演了一出“乡村音乐会”,年味融合创新,为展示乡村新图景、新风尚提供了绝佳的窗口。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节日内涵,更让文明新风吹进了寻常百姓家。通过文艺汇演、主题党日等活动,云霄县将文明实践与创城工作、乡村振兴、文明宣传等紧密结合,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城元社区潮剧

文明实践促乡风,传承文化入万家

云霄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活动载体,采取“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群众”模式,通过开展邻里共建、邻里共治、邻里帮扶,组织开展爱心帮困、环境保护、主题党日等活动。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为移风易俗“提气”。云陵镇城元社区成立潮剧传习点,集合了潮剧演员、潮剧爱好者,通过传授潮剧艺术、打造潮剧精品、创新潮剧传播,每年参加文艺汇演、非遗展演等十余场次,联办文化圩日活动,还成立书画协会,为群众开设专项文化课堂,用作品阐释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云霄县委文明办 方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