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弘扬诚信文化 守护百姓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4-03-25 21:28: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播出,曝光了灭不了火的灭火器、用劣质槽头肉制作的梅菜扣肉、“喝了能回春”的听花酒、频频出现异响的宝马车……(3月16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无一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使用劣质原料、添加有害物质,以次充好的现象频生,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在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监管机制下,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商家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倡导诚信经营至关重要。

小信诚则大信立。鲁迅曾言:诚信为人之本。诚实守信,素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第七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池菊香,一名乡村邮递员,多年来,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坚定不移的守在大山、服务大山的信念,践行着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上生动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人共建诚信社会,诚信的种子才能在城市生活中生根、发芽、绽放。诚信是文明城市最美的底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秉承“人无信而不立”的人生信条,在已结清供货商的货款后,经核算,发现供货商少统计了11万元货款,就立即将11万元支付给对方,此举让对方既意外又感动。由此可见,诚信“有形”,更“有价”。它不但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还有助于建立和谐良好的合作关系,切实提升合作者信任度,助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对消费者而言,广大商家要不断擦亮诚信“底色”,始终坚守产品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与监管部门一起,多方参与、共同努力、承担责任,确保产品高质量生产、销售、流通,强本强基、严监严管,不断增加社会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

诚信始于心,文明践于行。为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商户和企业经营者要不断增强诚信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童叟无欺。有关职能部门可以与镇街、村居社区、校园、企业结对共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诚信宣传教育活动,邀请诚信经营的企业和商户代表登台讲述各自的诚信故事,倡导大家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动诚信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齐放华彩。(马尾区委文明办 郑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