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促兴翔谈”田间小讲堂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25 00:49:47 戴舒静 洪党育 蔡惠婷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促兴翔谈”田间小讲堂在翔安后亭开讲。(戴舒静 摄)

鹧鸪场内,龙眼树下,春风扑面而来,专家与村民面对面坐成一圈,就如何更好地宣传和用好党的政策,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本村农产品品牌等方面促膝长谈。3月20日,由翔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翔安区农村农业局(乡村振兴局)协办的“促兴翔谈”田间小讲堂活动,在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正式启动。这个既接地气又干货满满的小课堂,得到村民的好评。

三位专家带来满满干货 为当地发展提供思路

20日下午,“促兴翔谈”田间小讲堂宣讲团来到著名的鹧鸪养殖村后亭村。这里拥有厦门市唯一的规模化鹧鸪养殖基地,以小鹧鸪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全面振兴,目前已形成“鹧鸪孵化—养殖—生鲜—预制菜—餐饮”的全生态特色产业链。

为后亭村民传经送宝的三位宣讲员,分别是曾在后亭村服务两年的博士选调生林建斌,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知识产权科)科长、翔安区知识产权站站长王芳,厦门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陈毅蓉。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就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链、后亭鹧鸪品牌如何推广,以及如何进入朴朴生鲜超市采购名录等方面,结合城乡精神文明融合,提出适合当地的发展思路。曾在后亭村当了两年选调生的林建斌,对这里的产业发展知根知底。如今他身在新岗位,但仍心系后亭,积极为后亭村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面对难得的机会,后亭村两委及新圩镇其他村居的干部群众专心听讲,并在提问环节提出本村实际问题,宣讲团成员十分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这种机会太难得了,专家们给我们宣讲的内容,恰恰是我们村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们详细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后亭村党支部书记黄泇先说。

村民和专家现场观摩后亭鹧鸪养殖产业。(戴舒静 摄)

专家与村民面对面 把干货转化成“真经”

本轮宣讲活动的主题叫“促兴翔谈”,短短四个字包含了丰富的用意。活动着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实践,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促兴”,顾名思义就是要促进乡村振兴,助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提升乡风文明。每场“翔谈”,既是“现场”,又是“会场”,讲理又讲技,设置观摩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互动、思想碰撞等环节,让专家与村民面对面交谈,真正拉近宣讲团和村民们之间的距离,将理论联系实践。

接下来,主办方将邀请乡村振兴带头人、新乡贤、乡村工匠、科技挂职干部、高校学者、文旅文史专家等各行各业人士,到翔安区各个镇街的田间地头,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与群众面对面地开展授课和交流,把党的理论、惠农政策、致富技能、乡风文明等干货转化成人人听得进、学得懂的“真经”。

“促兴翔谈,大家一起谈”,设在田间地头的小讲堂将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效能,带动更多党员、群众投身翔安乡村振兴建设热潮。更灵活生动、更紧贴地气的宣讲形式,让理论之声悦耳,让文明新风蔚然,为邻里和谐、文化传承增添氛围,为基层治理、城乡融合赋能加力。

郭防乐当新农人。 受访对象供图

人物

农田能掘金 愿当新农人

20日,有着30多年种植经验的新圩庄家宝合作社理事长郭防受邀参加“促兴翔谈”田间小讲堂活动,分享他在参与乡村振兴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郭防,是面前埔村的农业生产领头人,也是村庄共同致富的带头人。56岁的他,依旧在希望的田野上追逐新农人的梦想,运营多年的“五珍”品牌曾入选福建省著名商标,还成为金砖厦门会晤的食材供应商之一。

农田能掘金,只种良心菜。如今,合作社拥有蔬菜大棚和露天田地等设施,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加上合作的其他基地四五百亩,一年四季可源源不断地供应各种时令蔬菜,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在郭防的带领下,周边村庄130余户村民掀起种植蔬菜、水果的热潮,增收约40%。郭防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厦门市十佳食安卫士”“厦门最美农民”等荣誉称号。

郭防说,生态环保也是发展农业的一大抓手。据介绍,为提高蔬菜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焚烧,近年来,他带领合作社与生物科技公司、农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发酵技术,开发复合微生物制剂,并顺利完成秸秆综合利用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助力农村空气质量提升,做到以生态文明科技建设服务农业。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城市菜叶垃圾堆积问题,郭防还牵头推行“净菜上市”,将蔬菜垃圾留在农村,对全村每年约2700吨蔬菜农作物垃圾、豆渣等进行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处理,让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比翼齐飞。

这些都让郭防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他不仅加强和各大院校的合作,还准备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改变年轻人对现代农村和农业的刻板印象,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他特别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来农村,成为新农人,将农田当作实现自我理想的奋斗场,为农村地区的发展提供新的途径和方向。(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通讯员 洪党育 蔡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