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阳:以文润城 打造“书香建阳”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4-03-25 00:56:01 来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建阳花海公益书吧 梁佳鹤 摄

建阳区连续三年将书吧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22个公益书吧建设。这些小而美、小而精的文化阵地让群众在获取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让“书香”满建阳。

傍晚时分,花海公益书吧迎来了它的老朋友们,每天放学后,孩子们三五成群,一起来到书吧阅读、自习,这里成为了他们的“校外课堂”。

对于周边居民来说,这个开在“花海”里的书吧,环境优美,书香浓郁,特别适合带上孩子,一起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书吧内部照片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小小书吧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灵魂”充电的驿站,也是文化传播的平台。自今年2月份开放以来,花海公益书吧已经举办了8场高质量讲座。从音乐界、教育界学者,到著名朱子学研究专家朱杰人教授……大家在这个小小的书吧里,一起畅谈古今、聊书对话。

寻着书香而来的不仅有读者,还有一支自发组成的“潭阳书舍”志愿服务队,作为福建省首个区县级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一年时间,志愿者数量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突破千人,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家里闲置的书籍,还带着各自特长、技能,参与到书吧运营中,为书香建阳建设注入源源动力。

近年来,建阳区坚持以文润城,立足书院文化底蕴,打造书香阵地,构建“城市10分钟书吧圈”,全区已经建成22家,同时探索出“公办、民办、公办民助、民办公助”四种模式,推动14个共享阅读空间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均接待读者近千人,年总服务人次预计超30万。(建阳区委文明办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宁宇 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