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移风易俗进心坎 文明向善成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19:31:09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婚事大操大办少了,集体婚礼多了;丧事吹吹打打少了,文化活动多了;节日的请客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漳州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以移风易俗奏响乡风文明建设的“好声音”。攀比风、讲排场、比阔气的阴霾渐渐散去,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持续激荡。

探索善治,“理”出新风气——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积5分、“生活垃圾不乱倒”积5分、“帮助邻里照顾老人”积5分……在芗城区过塘村村民议事会上,村民们就文明积分改革发展提出见解、达成共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人好事、垃圾分类等三大类十几项内容列入评分指标,确定每季度积分公示、年度综合排名前列上榜表扬。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建设乡风文明,让“小积分”攒出“大文明”!

“以前婚礼要办三天,丧事要办一个礼拜,现在简化到一天以内。”芗城区倡导“一条板凳话家常”,从身边小事谈到文明大事,从乡村振兴话及民族复兴,大家一起商议制定移风易俗新倡议,为乡风文明建言献力。正是由于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工作机制,移风易俗考核指标持续细化。在云霄县,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观念新风尚也流行开来,婚宴也由原来的“流星碗”转变为“不办酒席”,丧事由“出山桌”转变为“韭菜春”,花圈由以前的几十个到现在几个,逐渐形成“不办酒席,不发请帖,看淡红包、聘金”的婚嫁习俗,树立起由“奢”到“俭”的社会新风尚。

在漳州市多个街道、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计划表上,“移风易俗好事例分享”“禁赌禁毒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移风易俗倡导内容,由“听”到“说”再到“做”,“好事例”在“闽南语”中口口相传,“好做法”在旗帜引领下潜移默化。一系列举措让文明新风吹遍城乡,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弘扬时代新风。

聚焦载体,展现新魅力——

漳州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活动载体,采取“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群众”模式,通过开展邻里共建、邻里共治、邻里帮扶,组织开展爱心帮困、环境保护、主题党日等活动,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创城工作、乡村振兴、文明宣传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力促文明新风实践效果最大化。

各地善于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为移风易俗“提气”。云霄县城元社区还成立潮剧传习点,集合了潮剧演员、潮剧爱好者,通过传授潮剧艺术、打造潮剧精品、创新潮剧传播,每年参加文艺汇演、非遗展演等十余场次,联办文化圩日活动,还成立书画协会,为群众开设专项文化课堂,用作品阐释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漳州市还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在春节期间开展“赏年画·过大年”暨“移风易俗迎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时代新风吹拂千家万户;重阳节倡导居民尽孝心、传孝道,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秋节邀请居民欢聚一堂,共话家风,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见行见效,构建新常态——

漳州市多次将移风易俗融入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前坑米香”成为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治理也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积极参与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通过移风易俗这把“乡风文明新钥匙”打开社会文明、群众人情减负“两把锁”,通过“进万户门”“讲百姓话”的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2023年来,华安县前坑村在镇、村两级推动下完成对该村“钱”文化——反诈公园的建设,总占地约8000平米,以“钱文化+反诈”新型宣传模式,深化反诈教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成立青年、老年音乐会,专门为村中群众红白喜事服务;鼓励提倡村民组建文化活动小组在传统节日表演活动,既减少村内请演出队的开支,也丰富村内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漳州市还长期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最佳示范家园清洁户”“树孝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等推选活动,开展“好村居”“好带头人”“好事例”等“三好”典型推选活动,通过引导各地推选、宣传、命名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村民文明争优意识,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精神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