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龙岩: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全力打造革命老区精神文明新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19:36:3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岩: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全力打造革命老区精神文明新高地

——访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杭芹

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龙岩市精神文明战线将围绕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推进‘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建设走深走实、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升级版’等重点工作,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革命老区精神文明新高地,为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日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杭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陈杭芹表示:“龙岩市精神文明战线将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特点,在提升学习质效、加强宣传普及、推动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20次来岩考察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不断推动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争优、争先、争效。”

大爱龙岩暖人心。打造“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已列入市委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1+N+X”工作体系,陈杭芹表示,将围绕市文明委出台的工作要点,以“增进民生福祉求实效”为目标,在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14363”工作模式,将品牌建设活动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大爱龙岩·福暖四季”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六大专项提升行动质效、落细落实24项帮扶举措,讲好大爱龙岩暖心故事,健全完善跟踪督促、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等长效机制,唱响“大爱龙岩”四季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老区人民生活品质,让“大爱”成为龙岩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明标识。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坚持稳中求进,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实干实效的应有之义。”陈杭芹表示,将抓紧抓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方面要按照中央改进创新方案和新版创建体系,巩固三年多来的创城成果,确保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文明创建“满堂红”,同时及早谋划部署,强力推动新一届文明城市龙头创建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坚持利民惠民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335”工作模式,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各类群众性创建工作做深做实、做特做精,创出闽西特色,让更多的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文明实践是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和呈现形式,如何更好地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奏响新时代文明进行曲?陈杭芹表示:“将围绕持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升级版,坚持抓建设质量更重使用效益,持续深化阵地建设,拓展文明实践内容、形式、途径和方法,以‘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为牵引,提升‘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文明龙岩福多多’志愿服务升级版全民行动总品牌,扎实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从‘量’到‘质’的转变、主体力量从志愿者向广大人民群众的转变、工作领域从以农村为主向城乡一体的转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提档升级。”(龙岩市委文明办 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