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明溪枫溪: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19:37: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枫溪乡美丽乡村图

文明风3月21日讯 阳春三月,美景如画,走进枫溪乡,鸟语花香,村道美观整洁、背街小巷粉刷一新,一座座农家小院依山而建,休闲步道极富闲情雅致,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规范等宣传标语,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枫溪乡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村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河长制”、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村民自发打扫房前屋后、墙根角落,不乱倒垃圾、不乱搭乱建、不乱堆放杂物,合理放置生产及生活用具、农用物资,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累计创建美丽庭院55个、美丽乡村微景观7个、美丽乡村小公园3个;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达标,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微整治”相关点位21处等,不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作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近年来,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统筹用好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资源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大力推广“不嫁不娶”新风尚,遏制婚俗陋习。

“没有彩礼嫁妆,没有铺张浪费地大摆酒席,两边都是家,我们感觉简约而温馨。”回想起两人的婚礼,枫溪乡小珩村的王伶俐、晏联滨夫妇,脸上透着幸福的笑容。在这种文明新风尚中的婚姻家庭,没有彩礼和陪嫁门槛,双方商定好生育两个小孩,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不仅减轻经济压力,提高年轻人结婚意愿,还积极响应国家生育政策,形成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

为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枫溪乡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结合乡情民意,将废除高价彩礼、铺张浪费、远离黄赌毒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布,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此基础上,枫溪乡制定推动“积分制”“红黑榜”,明确奖惩约束机制,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将获表彰者名单在乡风文明宣传栏进行正面宣传;对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予以批评教育,让群众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营造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村容整、新规立、气象新。如今的枫溪乡,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处处焕发文明新气象,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明溪县委文明办 王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