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心——福州暖心志愿者吕云文志愿事迹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19:42: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1日讯 吕云文,男,1963年4月生,曾获评福州市暖心志愿者、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总工会优秀工作者、台江区道德模范、台江好人。

工作43年来,吕云文总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0月,他牵头成立了“吕云文劳模工作室”,组建了“劳模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从爱心企业、律所等单位吸收5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楼宇招商、企业融资、法律援助、公益慰问、文化传播等各项志愿服务,成效显著。疫情期间获评福州市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其个人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刊登,共计12篇。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吕云文的退休宣言。2023年11月,工龄43年的吕云文光荣退休,回归社会的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继续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吕云文进校园宣讲模范精神(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300多期原创读书分享视频、92场法律援助活动、53场爱心公益活动、6场劳模工匠助企行……这是吕云文多年来的积淀,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用行动践行初心,是“一呼百应”的企业管家,是热心志愿的“红马甲”。

吕云文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成立12个微信企业服务群,宣传产业政策、发布招租求租信息、对接企业办公场地、提供用工服务咨询等,为台江中小企业持续纳统增量做出了贡献。同时,他也积极引领着金融区的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帮扶困难群众。

作为第四届台江区道德模范,吕云文积极联系辖区各级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与爱心企业一同开展帮扶行动,为“中国好人”王林慧排忧解难。大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王林慧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她的家庭需求,整合资源,帮助她渡过难关。

而王林慧也是吕云文劳模工作室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利用休息时间跟随志愿服务队参与各类爱心慰问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吕云文劳模工作室志愿服务队还深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领域,积极对接辖区贫困学子、困难家庭,联系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该队伍累计筹集善款82.9万元,帮助困难群体、基层社区等切实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吕云文表示:“我将尽自己所能,得自己所好,继续服务社会。”(台江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