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之光耀融城——福清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19:43: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1日讯 龙江两岸,流光溢彩;街巷蝶变,靓丽整洁;好人之城,善美成风;文明实践,守护幸福;志愿服务,扶老帮困;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展开福清波澜壮阔的精神文明长卷,斑斓厚重的文明底色映入眼帘。

近年来,福清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新起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创建,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丰硕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让这座“三福”之城充满时代气韵。

福清市融东社区推进安定里背街小巷改造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深化文明创建 共筑美好生活

从2003年申报省级文明城市至今,福清的文明之路已走过了整整20年,牢固树立了“全市一盘棋、部门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福清也经历着一次次的蜕变,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现迷人的风采。

福清城市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要求,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拓展城市空间。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大手笔推进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中央CBD、龙高商贸城四个组团建设,勾勒出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轮廓。实施“四大门户”提升行动,完成25条总长17公里的道路“白改黑”,首条环城路全面闭环,城区“一环四横八纵”路网体系正式形成,让群众出行更加舒适便捷,也让福清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坚持以民为本,是福清创城过程中贯穿始终的不变初心。人民的需求在哪里,福清就把创城目标定在哪里,为此,福清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统筹实施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市政设施、建筑工地围挡及公益广告等五大改造提升项目,市、街道两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以上的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社区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确保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以来完成6条街巷、24个老旧小区、2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建成开放28个公园绿地,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余个,不断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改造提升项目让老旧小区“美颜换衣”,精品社区的打造,则开启了新旧小区的全效“美颜” 模式。小到整治“飞线”交错、排水不畅、路面坑洼等问题,统一店牌店招,大到全方位网格化智慧化管控,建设邻里活动中心、“长者食堂”等,不断提档升级的“硬”底盘、“软”环境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红利。

市民的生活不仅要更舒心,还要更顺心,不能因为城市管理的滞后而变得闹心。为此,福清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领衔担任创城“网格长”,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钩社区,常态化下沉到挂钩点调度指挥,及时解决挂点工作中的问题。市创城专项督查组常态化开展日巡查、周督查、月测评、红黄牌、约谈等督查考核工作,并采取日常督查考核、阶段性督查考核和年度督查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创城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同时,福清市积极用“互联网+”理念对标文明城市的创建行动,推出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使用主体的“创建管理”APP和以市民群众为使用主体的“融壹拍”小程序,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形成问题全面收集、智能分派、快速解决、及时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让市民真正成为创城的参与者、检验者和受益者,全面推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福清市举办第四季诗词大会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立足文明培育 厚植道德沃土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在创建过程中,福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提升精神文明素质和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打造福清文明“最硬”的软实力。

玉融大地绽放文明之花,离不开道德的滋养。从30多年守护海岛村民健康的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到20多年行走乡间的爱心厨师薛建波;从20多年悉心照料盲人邻居的老伙伴,到深夜勇救落水者的海岛村民;从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到疫情面前的道义担当……在福清,凡人善举比比皆是,福清还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表彰鼓励辖区内发生的好人好事。近年来,福清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以及福建省、福州市道德模范3人,“中国好人”4人,“福建好人”、“福州好人”28人,“凡人善举”46项174人次,他们犹如一簇簇跳动的火苗,感动着、影响着每一个人,也为福清精神文明工作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

为福清这座城提供滋养的还有我们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福清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举办两届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创作出一批意境深远、底蕴深厚的公益广告,更好更远地传播“福清声音”。依托新思想学习驿站,组建“福小宣•理响玉融”新思想宣讲团、“厝边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这一主题,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说政策、讲道理、传经验。以“4·23”世界读书日和读书月为契机,连续举办四季诗词大会和三季汉字听写大赛,新颖激烈的赛制吸引了全市各中小学校以及各年龄层文学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在全社会引领读好书、诵经典的良好风气。

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节目内容悄然融入其中,给广大群众以“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滋养。近年来,福清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为主导,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等系列活动,成为福清近年来演出场次最多、规模最大的文艺下乡演出活动。以文化滋养素养,成为福清市民的坚实的精神底子。

福清市举办乡村少年宫公益课堂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近年来,福清市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网上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传递和塑造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扎实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精准对接乡村未成年人需求,组建一支由项目骨干、青年教师、家委、大学生、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专兼结合的乡村少年宫志愿服务队,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义务授课。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学校乡村少年宫和23个乡村文明实践所(站)少年宫,开办课程近2万课时,服务乡村未成年人近5万人次,不仅丰富了乡村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更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

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利用古民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拓展文明实践 加码群众幸福

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福清先后建成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4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这些阵地资源,一场场干货满满、惠及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接连不断,“红心永向党”百站千场红色实践活动、“三福之地 文明相伴”文明进社区(乡村)实践活动在各文明实践所(站)轮番上场,给基层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让福清的文明实践焕发了勃勃生机。

福清市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积极探索关于新时代政校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需求导向、政府搭桥、资源融合、共同发展”的思路,由福清市委文明办联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立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聘请大学生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员,与全市各文明实践示范基地、部分村(社区)实践站结对挂点,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围绕政务实践、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等方面协助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志愿者招募等工作,既为基层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更多青春力量,也为高校学生提供更接地气的社会实践平台,形成政校互动、互荣共生的良好格局,凸显了“1+1>2”的协同效应。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力军。互助友爱、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在福清这片温暖的土地上亲情上演。薛建波“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队、融电志助侠、蓝天救援队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已经为福清市民家喻户晓。目前全市已有注册志愿者21万余人,建立志愿服务组织2709支,发起项目4.2万多项,总时长达2375万余小时。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福清文明的象征,正用行动传递文明、播撒爱心,玉融大地因志愿这抹鲜艳的红色而满城竞开文明花。

融城千般景,最美是文明;福地曲绵长,最美是文明。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福清将继续让文明的种子在玉融大地播撒,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汇聚磅礴的文明伟力。(福清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