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崇德向善打造“慈善安溪” 汇聚力量共筑“大爱茶乡 ——安溪慈善事业发展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4-03-21 20:12:41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金秋助学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市因慈善而温暖、因公益而幸福、因互助而和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细数岁月脚步,安溪县慈善总会已走过十五年历程。一路走来,他们坚持为困难学子撑起希望之帆,为困境儿童奉献赤诚之心,为残障人士点燃关爱之灯,向贫困患者伸出援助之手,向独孤老人送去温暖问候……回眸往昔,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这座茶乡山城成为“大爱之城”。

作为茶乡慈善公益事业的主力军,安溪县慈善总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参与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服务范围延伸到灾害救援、医疗救助、支教助学、助孤扶残、安老扶幼等多个领域。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县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10.77亿元,用于慈善公益项目支出资金10.53亿元,直接帮助困难人群达3.6万人次,用实际行动书写慈善人的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茶乡慈善公益绚丽华章。

大爱慈善 精细化打造救助项目

救助是慈善爱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安溪县慈善总会立足“大慈善”理念,坚持“立足民生、面向社会”的原则,积极开展“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助残、慈善助困、公益慈善”五大工程,精细化打造慈善项目,构建茶乡民生救助新格局。

慈善助学,圆莘莘学子梦。每年金秋开学,安溪县慈善总会携手安溪农商银行,定向捐资助学45万元,资助250名贫困中小学生。十五年来,安溪县慈善总会始终秉承爱心助学的初衷,发动社会各界捐款,积极实施助学项目,从物资和精神上关心关爱贫困学子,深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好评。如乡贤吴晓明设立专项基金,每年资助医学专业的贫困学子四年学费;乡贤柯希平的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近两年每年捐赠善款60万元,资助安溪县100名高考贫困考生等,捐资助学之风在茶乡大地涌动。

慈善助医,撑起健康“保护伞”。“这些救助金帮了我们大忙!感谢慈善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忙,让我们家又重新充满了希望!”去年4月份,在小林顺利做完脑血管畸形小脑出血手术后,其父老林感激不尽。这是安溪县慈善总会对患有重大疾病困难家庭开展事中救助的生动案例。安溪县慈善总会始终将把“慈善助医”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开展,着力扩大受惠面,加强城乡困难家庭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将救助对象重点放在五保、低保和低收入群体。

慈善助残,点亮残疾者人生前行路。为贫困肢残者装配假肢、为贫困听障患者发放助听器、资助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资助县明德特教学校开展残疾学生职业培训和购置听力设备……十余年来,安溪县慈善总会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慈善助困,传递温暖关怀。开展“关爱奉献者”“双节慰问”“扶贫帮困”等大型活动,组织全县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将温暖和爱心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特困户,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定向资助,激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热忱。安溪县慈善总会严格遵照捐赠人的意愿,鼓励社会各界向社会公益事业定向捐资。一大批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定向捐资的方式,向安溪县的各项社会公益项目注入大量资金。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定向捐赠支出101551.67万元,用于兴产业、强基础、补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如此,安溪县慈善总会还主动加强与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县残联等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系,通过搭建公益活动平台,从各方弱势群体的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精准化救助,让困难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