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文明花开香满园 大爱龙岩福满城
http://wmf.fjsen.com  2024-03-19 16:38: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9日讯 3月12日晚,“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办,这不仅是凝聚榜样之力为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写下的生动注脚,也是弘扬大爱精神开启构筑革命老区精神文明高地的新征程。

过去一年,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龙岩市委“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带动全面工作提升,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image.png

“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2023年第四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龙岩举行。

龙岩市文明办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做法在《人民日报》和中央主题教育简报刊登;与此同时,持续打造红色文化教育“龙岩模式”,依托“大榕树讲坛”“板凳课堂”等“没有围墙的文明实践新阵地”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龙岩市创新推行“明确一个目标、突出四个主题、凝聚三方力量、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强化三项保障机制”的“14363”工作模式,点燃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市民群众参与“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活动的热情。同时不断深化拓展“大爱龙岩”内涵外延,向西藏边坝县运送爱心物资,组织广州、西藏昌都师生来岩开展主题研学,推动“大爱龙岩”走出闽西、走向全省全国。一年来,全市开展各类“大爱龙岩”主题活动4.7万余场次,落实兜底保障资金8亿元,筹集善款7922万余元,惠及群众405万人次。

image.png

来自广州市、昌都市、龙岩市等三地的中小学生,共同走进新罗区适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谢华安院士基地,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龙岩市持续深化“1+2+N”责任体系和“常态+攻坚”创城模式,健全落实市领导挂钩督导、“市直+社区”结对帮扶等机制,以“一城一方案”构建“5+2”全域创城工作格局,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工作蓬勃开展。同时探索“行政执法+志愿劝导”“公益宣传+科技赋能”等工作模式,全面推广“清静车厢”、星级文明集市创建和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等特色做法,让市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普遍提升。龙岩市2022年度创城测评成绩在全国同类城市排名提升26名;2023年在全省创城模拟测评中获得优秀等次,长汀、漳平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通过打好阵地建设和典型培育的“组合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岩模式”提质升级。去年,龙岩市评选出124个市级示范阵地,延伸打造全国首个文明实践“两院”院士基地,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个、全省“五个最美”先进典型10个,“一课堂 一碗饭 一份情”——谢华安院士文明实践基地科普课堂、两岸“一家亲”台商在行动志愿服务等4个项目获福建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优秀奖;10个案例入选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案例,文明实践类入选案例达5个。

image.png

漳平市永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大陆阿里山”的独特优势,吸引在当地投资经商的台商、台农参与文明志愿实践活动。

龙岩市创新推行“1335”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模式,推进“榜样龙岩”建设,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明新风貌。去年,龙岩市上榜“中国好人”1人、“福建好人”12人,1人获评省道德模范,1人入选“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人获评全省“新时代好少年”。

龙岩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联合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活动。(龙岩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