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寻足迹 悟初心 践文明

晋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http://wmf.fjsen.com  2024-03-19 18:39: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9日讯 2023年以来,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主线,以福建省“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为契机,策划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动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增效,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不断以精神的力量厚植文明沃土。

2023年9月20日,“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基层巡回展演活动走进罗山街道

做强宣讲矩阵,奏响理论学习“主旋律”

结合主题教育,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融会贯通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多声部进行宣讲宣传、凝心铸魂。

在恒安、凤竹、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西滨跃进村、陈埭四境村等9个点位打造一批“沿着总书记的晋江足迹”现场展示点,构建大宣讲矩阵,充分用好晋江经验馆,串联安踏982中心、恒安企业展馆、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镇(街道)、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社科普及基地等场所,构建大宣讲矩阵,以更好地感悟思想伟力,体会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推进新思想宣传与“晋江经验”宣讲相融合,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讲师团11支宣讲分队、230支宣讲小分队,编排7个系列20余个“晋江经验”特色清单,策划举办宣讲活动500多场。在“沿着总书记的晋江足迹”现场展示点开展“主题教育进车间”,通过车间一线宣讲,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更聚人心。协同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我们的乡里”村村通广播和“讲习之声·主题教育系列”融媒节目,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道德模范高甲情景小品《微光成炬》。晋江市文明办 供图

探索机制创新,绘定文明实践“新路径”

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抓住大兴调查研究机遇,围绕“如何以‘晋江经验’赋能文明实践,以文明实践促进‘晋江经验’创新发展呢?”这一问题,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牵头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晋江样本”》为题的调研报告。

下沉一线,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和异地学习等形式,摸实情、查实效,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发现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福建省和全国试点的基础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与“党建+”邻里中心融合共建不深入、统筹调度联动指导力度不够、缺乏数字化管理、志愿服务机制不健全和活动品牌不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如何与党建+邻里中心共建共享共通,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更接地气,迎合群众需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征求建议等多种方式,找寻解决措施,提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立足“晋江经验”、民营经济强市、中国爱心城市、古城侨乡等优势,聚焦多元融合、机制完善、队伍建设和品牌塑造等方面,策划实施大宣讲矩阵构建、“文明实践+”品牌共育、“古邑新风”传统文化弘扬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系列行动,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同时,扎实推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晋江样本”》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借助晋江市融媒体中心晋邻里APP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模块,建立数字管理平台,对接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服务系统,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服务下沉,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组建晋江融媒公益联盟,组织开展文化、教育、扶贫、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公益活动,讲好公益志愿故事。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策划,每季度推出“一主题一系列”项目,深化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制度,带动所、站广泛开展活动,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其中,“绿色同行,书香为伴”—闲置书籍兑换绿植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基层巡回展演活动和“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文化惠民心”下沉基层服务,通过“志愿服务+文艺汇演”“公益市集+文艺汇演”等形式,释放文艺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效能。

群众现场体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晋江市文明办 供图

深化品牌共育,绽放文明实践“新活力”

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将文明实践融入到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和全媒传播建设体系中,推进文明实践精品、品牌培育,不断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能。

开展“N对1”结对共建,将文明实践纳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测评体系,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朋友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单位、村(社区)、学校等“城乡结对、文明共建”,贯通资源、打破壁垒,形成整体合力,让文明实践之风在基层创建中蔚然成风。目前晋江市19个实践所、399个实践站已与230个单位、168个学校实现全覆盖共建。

组织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提升、市容环境专项提升、市政设施修复专项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背街小巷延伸、向城乡接合部延伸、向村(社区)深处延伸。着眼良好习惯养成,深化“晋江文明、没我不行”“晋江好习惯 文明更有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既解决城市硬件条件提升的“面子”问题,又带动市民精神面貌、文明自觉、文化涵养提升的“里子”问题。

弘扬新风正气,焕发文明风尚“新面貌”

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三正”主题践行活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擦亮新风正气晋江“名片”。

以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入选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为契机,创设“家风书场”载体,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形成可持续、有活力、能推广的“三正”践行品牌。群舞、朗诵、南音、木偶、快板、闽南童谣……每周六下午,晋江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常态开展“家风书场”展演活动。来自晋江不同学校的师生围绕主题“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轮番登台表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通过演出,既领略到了学生的多才多艺,也学到了孝廉文化和优良家风。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推文等传播方式,让“家风书场”向社会、学校、家庭延伸并迅速“走红”,实现“一场活动、多种传播、立体覆盖”。截至目前,共举办“家风书场”活动100余场,线上线下观看量100多万。

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举办“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活动,策划开展基层宣讲、故事分享会、事迹报告会、文艺巡演、视频展播等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培育推介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及“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品牌,涌现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名,“中国好人”20名,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个,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3个。

严格执行《晋江市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坚持每日辖区移风易俗动态监测处置报告措施和丧事信息一日一报送制度,强化部门联合暗访、督导和联动处置,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捐赠公益事业的行为已蔚然成风。晋江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基金200个,红白喜事及民俗活动节省的捐资超1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超18万人次。培育磁灶镇大埔村、金井镇围头村、五店市传统街区等省级乡风文明联系点及家风家训馆,扩大覆盖面,加强家风家教建设。推出一批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的剪纸公益广告,造浓传承弘扬家风家训的社会氛围。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邻里讲习所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联络点等阵地,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宣传;联合晋江市双拥办、市民政局、驻晋部队,举办“爱在军营,情定深蓝”军营集体婚礼暨“山盟海誓,晋情永恒”户外颁证仪式活动,推动移风易俗走向基层群众、走进千家万户。(晋江市文明办 苏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