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践行节俭过节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3-19 17:53:13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春节期间,在桃舟乡桃舟村,一年一度的“佛生日”民俗大戏上演,“做头”的村民,往年都要杀猪宰牛摆阵,家家户户摆宴席请客,少则5席,多则50来席。今年村里一改往常,“做头”村民家里,不摆桌、不上酒,自家亲戚热热闹闹就着“新春的祝福”站着吃完就走……

“每次过‘佛生日’,至少要热闹几天,不仅要摆猪阵,还要请客,辛辛苦苦打拼一年的血汗钱,过一次‘佛生日’就没了。”桃舟村村民张建春说,今年通过政府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简办,节省了2万元左右,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桃舟乡乡长肖铭煌介绍,该乡于2023年年底制定出台《桃舟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乡村两级大会对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布置,并通过张贴宣传画、LED播报、悬挂横幅标语、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意义、目的和主要内容,使之家喻户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元宵,全乡就佛事不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2000多万元。

这仅是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桃舟、蓬莱、龙涓、蓝田、尚卿等乡镇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纽带作用,运用积分制,修订村规民约,举办文艺活动等方式,引导群众节俭、文明、健康过节,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安溪县委文明办主任杨进宝告诉记者,《2020年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出台以来,安溪通过抓组织部署、宣传造势、整治陋习、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关键少数”、典型培育等七方面工作,持续深化整治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三大重点任务,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安溪组织县农民讲师团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举办迎新纳福“送春联”、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和村级篮球联赛、乒乓球赛等体育活动,代替以往春节期间“做佛诞”相互宴请等旧风俗,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疏堵结合,张弛有度,才能够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杨进宝表示,安溪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倡导节俭之风、朴实之风、文明之举,引导、鼓励群众简办婚丧嫁娶等民俗,更多支持本地公益事业,使移风易俗新思想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大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乡村文艺演出等形式,将移风易俗融入传统节日和文化活动中,推陈出新,推动乡风转变。(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章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