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长泰:满城“志愿红” 尽开“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4-03-18 10:44:37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漳州市长泰区3.3万名注册登记志愿者,312个注册志愿服务团体,志愿服务站103个,累计服务群众17.8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累计约156万小时……

数据无言,却记录着长泰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亮眼成绩。近年来,长泰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社区志愿者参与义剪活动

一抹最温暖的色彩

三月的长泰,春暖花开,生机勃勃,气象万千。

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长泰区组织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医疗义诊、理发义剪、科普宣传等多样形式,让广大群众在热闹欢乐的气氛中接受志愿服务,感悟雷锋精神。随着活动开展,长泰区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也随之拉开了序幕……

穿梭于社区楼栋清理卫生、奔走在大街小巷疏导交通、奉献在宣传劝导第一线……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可敬可爱的志愿者,让“红马甲”鲜明生动起来,志愿红成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色彩。

一批志愿服务的品牌

“我加入志愿者队伍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小区更美丽、更干净。”武安镇外武社区70多岁的老党员庄爷爷表示。为了让志愿精神深入基层,外武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楼栋长、居民骨干和物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并聚焦辖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人群,有效开展敬老爱老义剪、爱心义诊、垃圾分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处处绽放文明花,2023年,外武社区获评全省“五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润泽城市。近年来,长泰区坚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打造了一批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心理健康、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项目,比如,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长泰区图书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岩溪镇珪后村)、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岩溪镇湖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等。

长泰区委文明办林春香自豪地说:“‘找茬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项目、武安镇外武社区是近年来我们这里涌现出的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志愿服务队伍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

“学雷锋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雷锋精神来提升自身素质,不管身份怎么变,我为百姓服务的初心永远不会变。”不久前,长泰区曙光救援队队长戴林斌获评“漳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第二届漳州市长泰区道德模范”。

“曙光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在戴林斌的带领下,一抹抹志愿蓝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挺身而出、勇当先锋,先后完成社会救援40余次,参加各类安全宣传、深入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100余场次,成为公益慈善、应急抢险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成为长泰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最佳注解。

同戴林斌一样,长泰区红十字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魏丽娜,投身志愿服务二十余载,带领着一支队伍,在慈善慰问、献血、捐赠等方面展现积极作为;而免费为残疾人、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义剪的叶伟林,也在不断号召同行共同壮大“爱心义剪队”……

从“一抹红”到“满城红”,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2023年,长泰区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暨“一季一主题”(第二季度)文旅融合发展现场会、中国·长泰乡村气排球公开赛等重大活动中,累计开展赛事引导、科技下乡、教育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290余场次,受众7.8万余人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接下来,长泰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潜提能、塑造品牌,推出更贴近群众的特色志愿服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民心、暖人心、树新风的浸润功能,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幸福之城。(漳州文明网 长泰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