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云霄县云陵镇城元社区:文明新风吹万家 移风易俗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9:1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云霄县云陵镇城元社区地处云霄城区中心,常住人口1270户4263人,其中党员57人。近年来,城元社区着力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找重点、破难点、扬正气,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2023年城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市委文明办评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2023年被评为漳州市移风易俗“好村居”。

城元社区居民演奏潮剧曲目(戴园笙 摄影)

聚焦“顶层”设计,为移风易俗“塑形”

积极依托居民代表、乡贤、退休干部等热心群众,组织一批在群众中认可度高、办事公道、敢抓敢管、能示范带动的村民担任评议小组成员,积极评议探索修订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居规民约,治安、民风、文化建设、破除陋习等管理深入民心。将移风易俗写入居规民约,以婚丧事务为切入点,婚宴由原来的“流星碗”转变为“不办酒席”,丧事由原来的“出山桌”转变为“韭菜春”,花圈由以前的几百个到现在几个,逐渐形成了“不办酒席,不发请帖,看淡红包、聘金”的婚嫁习俗,树立起由“奢”到“俭”的社会新风尚。

聚焦“项目”建设,为移风易俗“强基”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活动载体,采取“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群众”模式,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创城工作、乡村振兴、文明宣传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春节开展“赏年画·过大年”暨“移风易俗迎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时代新风吹拂千家万户;重阳节倡导居民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尽孝心、传孝道,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秋节邀请居民欢聚一堂,共话家风,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了解辖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开展邻里共建、邻里共治、邻里帮扶,组织开展爱心帮困、环境保护、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帮扶、爱心义诊等活动,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开展精准的供需服务对接,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力促文明新风实践效果最大化。

城元社区居民进行书画创作(戴园笙 摄影)

聚焦“清新”文化,为移风易俗“提气”

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成立城元社区潮剧传习点,集合城元社区潮剧演员、潮剧爱好者,通过传授潮剧艺术、打造潮剧精品、创新潮剧传播,每年参加文艺汇演、非遗展演等十余场次,联办文化圩日活动,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为群众开设专项文化课堂,成立城元书画协会,为社区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用作品阐释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满足居民书画学习交流的需求同时,让社区文化生活更丰富,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城元社区的移风易俗和文明实践工作被《精神文明报》、中国文明网、“文明八闽”抖音号等媒体宣传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当下,城元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正如火如荼,移风易俗这把“乡风文明新钥匙”打开了社会文明、群众人情减负“两把锁”,通过“进万户门”“讲百姓话”的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陵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