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海沧:渐美村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9:20:47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渐美村与海沧延奎实验小学进行“百校结百村”结对签约。渐美村供图

东南网3月13日讯(记者 刘玮)作为厦门市海沧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示范村,从“省文明村”到“全国文明村”,再到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一路走来,渐美村积极探索“融合+共治”治理模式,以“四融”工作法,着力打造“渐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蓄力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

组织“融”建 强化思想引领

渐美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优秀宣讲队伍,在2023年累计开展96场宣讲活动。此外,还建立“身边榜样”表彰机制,设置渐美村“红黑榜”,评选“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美丽房东”、“最美母亲”、“渐美人物”等。同时,渐美村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学习身边的典型榜样,培育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近年来,渐美村成立“新渐美人”融合治理与青年发展工作站,开展外来人员融合议事会;举办“情满沧江,渐行渐美”“我为渐美代言”等外来人员融合共治系列活动;开办外来人员子女“融合学堂”,破解外来人员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难以辅导功课等问题;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房东协会、老人协会等群众志愿服务队伍和自治组织,实现“新渐美人”安居乐业与城中村基层治理再提升的双向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所在的渐美村巾帼志愿服务站于2023年,作为厦门市唯一代表入选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情满沧江,渐行渐美”系列活动。渐美村供图

品牌“融”合 实现和谐共享

渐美村与海兴社区开展“以乡促城”结对共建,打造“渐美+”多元融合共同体,发挥全国文明村创建经验、资源优势,加强优质资源交流共享,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区域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与海沧延奎实验小学进行“百校结百村”结对签约,将以教育赋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依托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9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幸福食堂”“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礼堂+戏台”的形式,打造文化惠民生的基层阵地。每年开展120余场乡村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化服务在此开花结果。成立老年学堂并开展规范化建设,设置瑜伽、民族舞、交谊舞走秀、大合唱等课程,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围绕防范电信诈骗、养生科普知识等主题,定期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科普教育活动。

渐美村通过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紧紧抓住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需求,通过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基层治理提能增效、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智慧和谐、文明有爱“新老渐美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居氛围。

渐美村退役军人蔡芳得说:“在这里,你会看到,村里时常关心外来人口,为他们送上温馨问候、生活用品;在‘幸福食堂’,志愿者关心关爱老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辅导村里孩子们的学习……在‘新老渐美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幸福感,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下一步,渐美村将进一步以打造文明创建精品,助力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为理念,通过“渐美 • 家”广泛树立身边榜样,“渐美 • 加”凝聚多方联动力量,“渐美 • 佳”探索创新工作制度,跑出渐美村文明“加速度”,让渐美村文明氛围更加浓厚、文明培育更加有效、文明实践更加丰富、文明创建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