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打卡红色印记 培育时代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9:21:27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学生们走进彭德清纪念室(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4日讯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近日,由厦门市翔安区委宣传部主办,翔安区教育局、翔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翔安区各镇街协办的2024年“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文明实践活动精彩启程。

首期活动中,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香山街道珩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翔安区萃英小学、舫山小学组织学生走进彭德清纪念室,了解彭德清将军的生平事迹,感悟革命精神。厦门市彭厝学校的学生在场馆讲解员的帮助下化身小小红色讲解员,带领远道而来的伙伴们了解彭德清将军的革命生涯。在离开彭德清纪念室之前,学生们还拿起劳动工具,清扫门前落叶,擦拭馆内展台,让纪念室更加整洁、庄严。

学生们感悟澳头儿女守卫海防的无畏精神(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学生们还来到“澳头海防文化馆”了解澳头的发展历史,感悟澳头儿女守卫海防的无畏精神。途经美丽的怀远湖,学生们的眼中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草丛里隐藏的烟头、垃圾,大家主动弯腰捡拾,用行动让环境更加美丽。

周末课堂,是一场边走边学的旅行,打卡红色印记,不仅要有知识的输入,更要有知识的输出。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有奖知识问答,更有学习小代表讲述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据悉,“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活动在2023年圆满举办的基础上,更加积极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弱化带队老师、讲解人员的作用,让学生成为红色文化传承的主角,以主人翁的姿态向来访伙伴介绍社区红色文化资源。

翔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组织方式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自觉在实践中知史懂史、热爱家乡、传播红色文化,从革命英烈故事、革命历史故事中致敬英雄、感悟崇高,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夏菁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