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涵江区: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5:22: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暖春三月学雷锋,传承美德树新风。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连日来,涵江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围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

举办“3·5学雷锋”主题绘画优秀作品展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绘雷锋形象

3月1日,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3·5学雷锋”主题绘画征集活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共征集未成年人作品900余幅,评选150余幅优秀作品。同时,涵江区第三实验小学、国欢中心小学、江口中心小学、塘头学校等学校积极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主题的校内绘画比赛活动,通过鼓励孩子们绘画出心目中的雷锋形象,在校内营造学习雷锋的浓厚氛围,展现了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面貌。

国旗下讲话,争当“雷锋式”好少年 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 供图

讲雷锋故事

为让青少年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涵西中心小学、涵西幼儿园等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宣读“学雷锋”倡议书,号召孩子们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以身边的“小雷锋”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各学校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班队会,通过主题故事会、情景演绎、观看《雷锋》电影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感受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雷锋精神 江口中心小学 供图

传雷锋精神

为让雷锋精神融入青少年日常、化作经常,涵江区各学校开展了各类“学雷锋”主题校外实践活动。莆田第十七中学联合涵西派出所举办“文明实践我行动,反诈宣传进社区”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莆田第十四中学的志愿者们来到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与特殊学生们亲切交流;锦江中学、青璜中学、江口中心小学、三江口中心小学、石庭中心小学、白塘中心小学等学校则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前往白塘湖公园、东岳观鑫狮红色博物馆、囊山公园等地开展了卫生清扫、植树护绿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雷锋精神。

下一步,涵江区将持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散发出新的光芒。(涵江区委文明办 黄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