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陈庄村: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5:22: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福清市东瀚镇陈庄村以“六清一改”为抓手,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我今天兑换了洗洁精,东西虽然不贵重,但是是对我的肯定。”“想不到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就能获得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既有面子,还有里子,这样的好事,应该多做些!”……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来,陈庄村村民积极参加积分事项,更加注重环境卫生和文明礼仪,为村庄的美好形象作出贡献,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陈庄村积分考核系统中包含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这6个事项,覆盖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方方面面,激励村民持续关注卫生情况,长期保持良好文明风尚,并通过积分红黑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做要我改”向“我要做我要改”转变。

此外,为了保证积分兑换的公开透明,陈庄村设置了详细的兑换规则,定期公示积分情况,便于村民查询核对。

陈庄村积分制度的实施,不仅改善了村庄的环境卫生和文明礼仪,更促进了村民之间的互帮互助,形成了和谐友爱的氛围。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做好积分制工作,让“村里事”变成“家里事”,不断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