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以爱为炬,警路处处有曦光——记福建省学雷锋岗位标兵施晓健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9:36:57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来,雷锋精神,成为了一种代表着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和努力工作的精神象征。在当代社会,雷锋精神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施晓健,一个先后获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公益事业推动者奖”、全国“平安之星”、漳州市道德模范、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22年9月还被中央宣传部、公安部授予2022“最美基层民警”称号的公安干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6次。他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成立了“施晓健工作室”,带动辖区掀起了一次次的公益热潮。坚持“用力干只能合格、用心干才能优秀”的理念,在全身心投入公安繁忙工作之余,投身打拐公益寻人事业,在自己岗位上持续发扬“小螺丝钉”的作用。

2024年福建省学雷锋岗位标兵——施晓健

传承精神,与时俱进

“我将来会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并能帮助他人的人!”2023年的春节,在中国西部的一个山区里,二年级的小女孩措措将这句话用铅笔工工整整地写在了稿纸上,并将它寄给了那位远隔千里,一直关心帮助她的晓健叔叔。

三年前,施晓健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听闻了女孩一家人的事情。措措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带着她和年幼的弟弟一起生活,还得照顾年迈且行动不便的老人。那时,年仅5岁的措措已经十分懂事,一边照顾弟弟,一边还帮着母亲看护老人。眼见马上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家境的窘迫让措措的上学之路异常艰难。

听到措措的遭遇,施晓健很心疼这个小女孩,不停问自己:能够为这个困难的家庭做点什么?随即,施晓健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公益活动的负责人,希望能有机会在措措的成长道路上提供帮助。数月后,在公益项目方的沟通帮助下,施晓健一对一认捐了措措未来的一应学杂费用,顺利解决了措措的上学难题。

施晓健的爱心行为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每年寒暑假期间,家里人都会多准备一些学习用品和新衣服,让施晓健寄送到措措家中。在施晓健的捐助下,措措放下心理负担,认真努力地学习着,成绩由刚刚入学时的不理想慢慢进步到了班里前十名,同时措措还担任着班委职务,获得“优秀班干”“三好学生”等。得知措措学习不断进步,施晓健一家人都为其感到骄傲和由衷地开心。

“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对我而言是一件幸运的事,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施晓健的“热心肠”萌芽于“漳州110”先进事迹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亲切地赞誉“漳州110”为“人民的保护神”。2010年的夏天,施晓健成为人民警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支“时代楷模”荣誉队伍。警队的红色基因深深镌刻进了施晓健年轻的灵魂,在一次次出警、一次次历练、一次次学习中,他深刻领会到了如何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当好一名“坏人最怕、百姓最爱”的人民警察。由始至终,施晓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守护神”的信念,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抑或是在日常的生活里,他严于律己,保持着优良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热心地做着公益、尽心地服务人民、竭力地帮助社会。

工作以来,施晓健为民办实事1500余件,累计收获锦旗140余面、感谢信200余封。在施晓健的血脉里,早已融入了“漳州110”“人民至上”的精神特质,并与时俱进,不断地传承发光。

2021年5月,央视为施晓健颁发了“施晓健工作室”的牌匾,这是央视《等着我》公益寻亲栏目组在福建省唯一的工作室。

寻亲之路,有我同行

“感谢施晓健同志对打拐、寻人公益作出突出贡献,您们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成就更多人的团圆梦。”这是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在一封感谢信中的话语。

2017年,施晓健因一次警务协作接触到了公益寻亲,在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下,施晓健成功将“打击犯罪-抓捕坏人”的经验,运用到了“服务群众-找寻好人”上,在公益寻亲事业上表现突出。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多次发函致谢施晓健协助寻人的公益精神,并在2021年5月为其颁发了“施晓健工作室”的牌匾,这是该栏目组在福建省唯一的工作室。

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终究是薄弱的,如何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成了施晓健思考的问题。工作室的成立,给了施晓健将寻亲事业“立足漳州、走出福建、辐射全国”的机会。周边热心的同事、群众纷纷自愿加入工作室,为寻亲事业注入活力。“施晓健工作室”在大家的努力下慢慢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寻亲品牌,甚至受到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同胞的关注。

“真……真的找到我哥了?”电话那头,远在香港的林老先生话音哽咽,整整24年,他从青丝乌发到两鬓银霜。此刻,年过七旬的林老先生终圆寻亲梦。

施晓健为远在香港年过七旬的林老先生圆了寻亲梦

2021年国庆前夕,刚刚挂牌成立了四个月的“施晓健工作室”接到了一封来自香港的求助信,求助人林老先生述说了他与亲兄弟离别的故事。早年,林老先生移居香港,自小与内地的家人分隔两地。20世纪90年代初,老人的哥哥因在漳州市居住的宿舍拆迁从而与其失去联系。多年来,老人苦寻哥哥的消息,但一直没有进展。如今林老先生年过古稀,对家人的思念愈加浓厚,抱着希望向“施晓健工作室”求助。

在施晓健的带领下,工作室立即开展工作。因拆迁地址年代久远,且老人提供的内地亲人的名字有误,工作室在寻人初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为尽早帮助老人圆梦,工作室改变策略,先通过走访方式调查当时拆迁地址内人员的姓名,再通过发音比对缩小筛选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晚上,“施晓健工作室”通过电话向筛选范围内的一位老人了解情况时,电话那头的老人激动不已:“有!有啊!我有一个弟弟在香港!”

第二天,林老先生哥哥一家受邀来到工作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林老先生实现了网络团圆,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起见证了两位老人横跨两地的激动与笑容。

截至目前,“施晓健工作室”已助力中国第一支南极越冬科考队老前辈35年后实现北京再集结、让参与1999年“世纪大阅兵”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战友们实现北京再相聚、为抗战老兵找到救命恩人、为抗美援朝烈士找到亲人、为平潭女儿找回失踪16年的父亲等等,累计为全国2043名寻人求助者提供有价值线索,协助找到2476人,帮助1677个失散家庭实现团聚,助力全国1404名民政救助人员回到亲人身边。施晓健及工作室成员,正不懈努力,用爱的力量温暖、服务着每一个有需要的群众。

2022年9月,施晓健被中央宣传部、公安部授予2022“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反诈之路,有我守护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不然我就被骗了!”辖区群众张大爷差点转给诈骗分子4万余元,心有余悸地对着上门劝阻的施晓健连连致谢。

2023年1月初,张大爷网上认识的一名“生意伙伴”以系统维护需要修改支付宝账号为由,准备骗取老人辛苦存下的养老钱。与此同时,在打不通张大爷手机的情况下,施晓健带领着反诈专业队的队员们驱车向老人的所在地飞驰,最终,在转账的前一刻,施晓健捶响了张大爷的家门:“千万别转账!对方是骗子!我们是警察!”

能够如此快速地反诈劝阻得益于施晓健深刻践行“四专两合力”理念,创新研究打造的反诈“全息云平台”。该平台联合中国电信接入并启用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实现“诈骗短信智识别、预警电话智呼出、宣防指令智下达”等智能化功能;同时,同步结合线下二次预警,积极构建“四个第一时间、五级金字塔、六级责任链条”防范劝阻系统,切实为防范劝阻群众受骗争取了宝贵的一分一秒,有效解决同时段、批量式同步预警难题,做到“电话劝阻+上门见面”双保险,构筑起了反诈立体防控面。“云平台”创立以来,已预警77000余人次,发送短信预警76000余条,见面预警6000余人次,成功为辖区群众预警劝阻止损近200万元。

“只有把反诈宣传做到位了,被诈骗的人才会少。”施晓健砥志研思,一直思索着如何将反诈骗宣防效果最大化,“我觉得,依托工作室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全民参与反诈的热情,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大有可为。”

“刷单被骗,冇厝冇车”。施晓健和同事一起将网络诈骗分门别类草拟了剧本,拍成了带有闽南本地特色、诙谐幽默的系列反诈视频小短剧,并以“施晓健工作室”名义,通过微信、抖音进行推广传播。在群众的热烈反响下,2022年底,辖区团委、检察院等单位也加入了反诈小短剧拍摄队伍,大家集思广益,不断丰富反诈视频内容,在寓教于乐中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公众知晓度。目前,原本每集5分钟、预定拍摄6集的小短剧,已在筹备拍摄第15集了,网上累计浏览量已破百万。

同时,在施晓健的号召下,辖区内众多单位纷纷加入,成为“施晓健工作室”爱心志愿队成员单位。截至目前,爱心志愿队成员已达368名,覆盖了多领域、多行业,各成员单位在工作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反诈宣传,切实形成反诈合力,构筑起“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