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武夷山市“十结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5:27: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近日,武夷山市委文明办召开“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工作部署会,认真研究制订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方案,以“十个结合”组织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学有深度,做有温度,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各单位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和分解细则,开展雷锋精神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刻苦钻研、忠于党的事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勇往直前的昂扬斗志,为全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功立业。

结合道德“大讲堂”活动,确保达到真学、真用、真见效果的常态化目标。武夷山市文明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常态“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学习纳入道德大讲堂活动的内容,深入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分别在上、下半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一次“大讲堂”活动,聘请典型人物和党校老师为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授课解惑,适时开展有目的个别辅导。

结合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各单位将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学雷锋主题演讲比赛、学雷锋先进典型表彰、学雷锋先进集体挂牌、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学雷锋见行动活动中来,以行之有效、各具特色的载体活动,推动全市“学雷锋、我在行动”活动深入开展。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将文明健康新风吹入乡村农家”“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之风”等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积极为困难居民和弱势群体提供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帮助,发挥临床医师、退休老专家作用,为村民提供测量血压、疾病健康、卫生知识咨询等服务。

结合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发挥文明单位在以城带乡、以城促农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文明单位对社区和城中村进行结对共建,向村(居)民传授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指导村(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助推乡风文明。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居住环境。武夷山市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在全市形成“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党员干部群众转作风,以“干”为先,落实各项措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不竭动力和强大能力。

结合“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按照武夷山市的总体部署,市交警部门以“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志愿者培训上岗活动为牵动,组织民警,结合本警种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做好商场、学校周边、景区重点斑马线礼让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效果。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强化服务指导,协助经商户完成商业码注册,广大党员干部将身子沉下去、把服务提上来,急商户之所急,帮商户之所需,做服务商业的贴心人,以扎实的作风为商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护航商业创效益、提升竞争力,为武夷山市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结合入户问卷调查,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我在行动”活动。网格长单位会同社区组织网格员及志愿者做好辖区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入户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送文明小知识、法律进农村、进街道、进企业活动,立足本职为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因素,争创“雷锋式好干部”。推进创城入户宣传工作开展,确保入户宣传不漏一栋楼、一条街、一户人,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结合文明乡镇创建,推进乡村振兴。以市级文明乡镇创建为契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学雷锋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向周边群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移风易俗等宣传工作,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创建市级文明乡镇,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我是创建主人翁”的良好氛围。(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黄赤米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