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长泰:结对共建“三字经”,文明实践促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5:2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发挥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文明单位的特色优势,念好“提、实、合”的“三字经”,持续深化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形成阵地资源共享、急难愁事共帮、实践活动共办、文明新风共育的生动局面。

省级文明单位——长泰区烟草专卖局与山重村文明实践站开展结对共建签约。长泰区烟草专卖局 供图

念好“提”字经,夯实阵地基础

长泰区结对单位按照“五有”(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要求,充分考虑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的特点和需求,出物、出人帮助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同时不断拓展延伸阵地,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使文明实践阵地全域铺开,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如省级文明单位——漳州市长泰区烟草专卖局与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山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结对共建,先后投入1万元资金对实践站的公益广告氛围进行改造,丰富活动室健身器材、建设村级图书角,打造出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活动、体育健身好场所。

全国文明单位——漳州市气象局与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结对共建科普宣传活动。长泰区委文明办 供图

念好“实”字经,多样开展活动

近期,长泰区各文明单位均已陆续到结对的中心、所(站)开展签约仪式和共建活动,以组织举办科普、文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契机和切入点,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累计开展了60多场共建活动,受益群众1.5万余人次。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国资委等多个单位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职能优势,主动到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共建,如全国文明单位——漳州市气象局与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气象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典型案例向社区群众讲授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并结合实际天气情况,宣传如何做好暴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和认识;坂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市国资委共同开展“巨龙腾盛世,喜庆闹元宵”活动。现场设有亲子剪纸互动、猜灯谜、搓汤圆、品汤圆、发放科技文化知识手册等环节,既贴近日常生活,又充满科普文化色彩,活动现场引来各个年龄段的群众参与,受众600余人次。

漳州市国资委与坂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元宵节主题共建活动。长泰区坂里乡 供图

念好“合”字经,推动共融互促

长泰区结合实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大融合”。如漳州市发改委积极为结对共建的武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项目培育、项目策划等民生实事上对口帮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群众创业与产业的发展有机融合,实现产村融合发展。省级文明单位——长泰区人民检察院赠予结对共建的枋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10 套法治宣传教育实物,通过多样宣传,有效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长泰区烟草专卖局 韩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