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台江:小区银发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陌邻变睦邻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15:3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4日讯 近年来,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深入推进近邻党建,充分利用“银发助邻志愿队”的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自治作用。

去年,高雅花园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原来的小区管理人员以年龄为由,主动表示不再管理小区,3号楼的居民借此希望社区能够接手小区管理。但小区没有公共收益,管理上存在困难。

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齐可文经过与热心群众协商后,决定在高雅花园组建“银发助邻志愿服务队”,对小区开展自治管理。在多次居民代表协商会议和入户调查中,社区党委发动党员和群众的力量,找到5名党员和热心群众,成立临时自管委员会。经过投票和公示,这支管理队伍在小区开始运作。

社区自管会成员齐聚一堂 探讨小区提升改造计划(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重新聘请小区保安人员、小区消防设施排查安装……作为居民代表的牵头人王建芳依姆一方面搜集居民意见,一方面积极与社区联系协商小区改造的方方面面。

今年1月,小区改造接近尾声,王建芳发现由于前期管理脱节,小区没有安装电动车停车棚。“我就在过年期间,主动联系社区书记齐可文商量。她奔走了几个小区,才找到了闽西大厦业委会。最终他们将其中一个电动车停车棚捐赠给我们小区。”王建芳说。随后,她又和自管会成员联系小区业主筹集安装费用,于春节开工第一天,将电动车停车棚安装完成。随后,社区又联系了充电桩设备公司为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

3月6日,阳光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在小区内开展“浓情拗九传孝道,飘香福粥共传承”拗九节主题活动。活动中,3个自管会的成员坐到一起,并发动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齐坐一堂,探讨小区提升改造计划。

如今的高雅花园,居民自管委员会自行治理小区,不但解决了公共维修资金等问题,还实现小区管理满意率百分百的目标,曾经无人治理的小区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台江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