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崇德向善 争做先锋——记福建省学雷锋标兵程红起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20:52:41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命名2024年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其中仙游县德安医院特岗护理员程红起入选。程红起于1978年出生河北新河县,1995年在福建厦门当兵,在部队,他表现优秀,不但入党,还当了士官,2008年转业分配到仙游县德安医院从事特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工作,现任仙游县老兵宣讲团成员、仙游义工协会副会长。

程红起(右)脱下军装,换上志愿红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在部队,程红起穿上军装,守护万家灯火,为国防事业献一份力;如今,他脱下军装,换上志愿红,变的是岗位角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十二年的部队生活给予了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因面对的是精神病患者的特殊人群,这些人的健康关系着患者家的幸福平安,为此,他认真学习特岗护理(养老护理)专业知识,坚持学习不辍,注意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坚持业务训练,在护士长(护工)传帮带下,程红起成为特岗护理的能手,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多次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职工”。

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立足岗位,爱心显担当

在德安医院,见到程红起时,他正给医院院民剪头发,给人搓澡换衣服,还给生活不能自理的院民整理被褥,而院民见到他,都亲切称他小程。程红起说,他在仙游都把这些院民当亲人看待,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军人的情怀与担当。他用爱,用尊重,用理解去温暖这样一群特殊群体。

程红起说,这群特殊人员是精神疾病患者,他们患病时不但给家庭造成巨大负担,患者本人生活也很困苦。有的患者送到医院时,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臭不可闻。对此,他看到眼里痛在心里,他主动接纳病人,为病人洗澡剪发,更换清洁衣服,虽然病人身上散发臭味让人作呕,但程红起从不叫苦,直至病人改头换面进入病人区接受治疗,他才停下歇息。

程红起说,给又脏又臭又神志不清的病人洗澡是“小工程”,不算艰难,最难是给病人喂药、喂饭。病人刚送进医院时,病情是最重的,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病人轻则对他人大骂,吐口水到脸上,大小便乱拉,重则攻击人身,对此,他从没有怨言,总是耐心地处理、沟通,对武疯子则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及时劝解安抚,并协助护士做好病人诊治工作,而这一做就是16年。如今的程红起的职称也从初级护理员到现在的高级护理员,这见证了一名退役军人蜕变为一名特岗护理员的责任担当。

仙游县德安医院院长林顺兴表示,工作中,程红起将学雷锋作为一种责任贯穿于思想追求中,用严谨耐心的操作、温柔细致的叮咛、不知疲惫的辛勤耕耘,换来患者的安康。程红起表示,干这种特岗护理最大的欣慰,就是病人收进时病情严重,家属满脸疲惫和痛苦;病人送回家时,神志清楚,健康平安,家属满脸欢喜。

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参加志愿服务

志愿奉献,公益践于行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程红起也用爱心回报社会,坚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持续发扬雷锋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3年,他成为了一名公益志愿者,从此,他经常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积极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系列引领崇德向善、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他共参加了50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涉及扶贫济困、文明交通劝导、爱心助学、无偿献血、保护木兰溪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72.96小时,他在志愿服务的征程中找到新的人生价值。他也在2021年获评福建省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福建省第六批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2023年获评莆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作为新时期的学雷锋标兵,程红起表示,下一步,他将全力以赴带好头,做好表率,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 仙游义工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