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惠安: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21:28: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明风3月13日讯 春节元宵期间,惠安县善用、巧用积分制,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及环境卫生整治等,摒弃陈规陋习,全面培育文明乡风。

善用积分,鼓励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参与这次镇里的元宵活动,让我找回了久违的快乐,身体也感觉比以前健康了。”杨秀丽阿姨笑呵呵地表示以后会经常参与各种活动。

2月22日,小岞镇组织千名惠女游花灯并沿途组织表演,将小岞民俗文化、惠女文化、渔耕文化和节日文化等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区域独特的惠女风情和民俗魅力,杨阿姨参与了这次活动。

以前,杨阿姨每天送小孙女去幼儿园后就会约上几个邻居打麻将,一坐就是几小时,身体经常感到疲累。元宵节活动前,村委会动员她参与活动表演。刚开始,她推脱没空,村干部告诉她,参与这次活动可以获得大量文明实践积分。

杨阿姨转念一想,自从村里实施文明实践积分制以来,自己家都没什么积分,如果这次参与活动,既能为村里出点力,还能得积分换奖品,可谓一举两得。于是,她积极地参与了这场活动,排练、表演乐此不疲。

自推广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以来,惠安县广大干部群众在积分制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改变了以往的生活陋习,村民之间的矛盾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道家长里短的人少了,参与文艺活动的人多了,逐步形成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风气。

巧用积分,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行走野外,绿油油的田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秀美风光美不胜收;漫步村内,房前屋后草木茂盛、鲜花簇拥,整洁美丽……在惠安县净峰镇山前村,乡村环境焕然一新。春节回乡过年的陈先生由衷地发出感叹。这份美丽,离不开积分制的推动。

作为村民代表的艾秀兰在积分制管理中表现得十分热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生活日用品,何乐而不为。”她说,实施积分制以来,村里变化很大,特别是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许多村民从旁观到积极参与,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愿意互帮互助,积极参与村里的多种活动,有了更多的交流。

从今年1月份开始,净峰镇山前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推进移风易俗、参与志愿服务、倡导爱国守法等主题,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乡村创建,参与乡村治理。

“希望在积分制的促进下,整个村的氛围能够越来越积极向上,村民能在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为村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山前党支部负责人说道。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评分细则,从多角度引导村民参与文明乡村的创建与治理。

“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模式。据了解,在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的过程中,惠安县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方案》,落实县镇配套资金84万元,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积分制开启了乡村治理新思路。

活用积分,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既能为村里出点力,还能得积分换奖品,真是一举两得。”王美惠是今年前两个月积分排名第一的村民,平时她经常约一些村民一起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大家一起为村里做点事,有说有笑也热闹多了。”东桥镇坑尾村村民王玉兰表示,虽然东西不是很贵,但大家都觉得帮助邻里被认可,更像一份荣誉。

东桥镇结合“文明实践积分”制,鼓励见义勇为、无偿献血、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捐资慈善教育等好人好事。对积极参加镇村以及村民小组组织的志愿活动、参与检查评比等村务活动、参与镇村组织的各类宣传宣讲活动、积极配合镇村其他工作和被县级评为星级志愿者的村民进行积分奖励。

崇武镇潮乐村村民陈女士也是积分制的积极响应者。打扫公共卫生、在路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入户宣传......每当村里需要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时,她总是立即报名。“参与村里的公益服务不仅可以让村子变得更好,还能结识更多朋友,同时还有积分可以换奖品,真是好处多多。”陈女士逢人便夸积分制,还时常约上自己的姐妹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比比谁的积分多。

“积分制的实施,正面引导了更多村民参与进乡村治理。如村民们自发穿上志愿者马甲,与村干部共同打扫主干道卫生;大学生志愿者和网格小组成员走村入户,耐心向村民讲解如何申请积分;村民们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等。”潮乐村党委副书记詹斌文表示,随着积分制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到房前屋后卫生清理、美丽庭院创建提升、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也有不少人主动进行喜事省办、丧事简办,村风民俗有了较大的提升。

据了解,春节元宵期间,在“积分制”的引领带动下,惠安县群众自发参与各类文化民俗活动超50000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扶残助弱、文明劝导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有力提升乡风文明,让小积分激活大文明。(惠安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