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当简办红白喜事不再是新闻
http://wmf.fjsen.com  2024-03-14 22:16: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2日讯 近年来,石狮市聚焦市民群众“爱面子、讲排场”的旧风陋习,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策划开展移风易俗和“嫁妆莫炫”“厚养薄葬”等十大文明新风行动,有效扭转群众思想观念,树立了社会文明新风尚。2020年以来,石狮市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资金超3亿元,节约资金约3.6亿元。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的观念逐渐更新,一些传统的风俗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当简办红白喜事不再是新闻,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以及捐赠公益也不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文明新风才真正蔚然成风,成为全社会约定俗成的习惯。

在过去的石狮,繁琐而隆重的婚丧嫁娶仪式常常被视为一种社会地位和面子的象征,人们往往倾向于追求繁复而昂贵的场面。

如今,越来越多的石狮人意识到,纷繁复杂并不一定能够体现真正的幸福。移风易俗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婚礼和丧礼等活动逐渐朝着简约、实用的方向演变,更加注重真挚的情感表达,而非奢华的外在包装。与此同时,随着移风易俗、乡风文明逐渐深入民心,文明新风吹遍石狮各个角落,公益事业的发展开始引领着社会价值观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投身各种公益慈善活动。

在众多带头表率、榜样的引领下,捐赠公益已不再是少数人的行为,而是逐渐成为石狮的一种社会共识。人们逐渐认识到,攀比的方向转为公益事业后,通过捐赠为社会贡献一份爱心,为弱势群体带来温暖和帮助,也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而随着石狮市民更加理性和务实地对待红白喜事,更加关注公益慈善的行为,简办红白喜事捐资公益屡见报端,都表明着石狮的公益事业正向着更加成熟、和谐的方向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石狮市民加入其中,当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以及捐赠公益不再是新闻,可以说,在石狮,移风易俗沁民心,文明乡风拂面来。(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立英 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