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平凡话语 诠释雷锋精神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24-03-12 16:03:26 张雅雯 叶晓菲 洪党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大嶝街道志愿者为老人涂膏药。(大嶝街道供图)

雷锋,家喻户晓;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他用9本、177篇雷锋日记让我们看到一桩桩小事,看到一个忠诚、敬业、奉献的“人民勤务兵”。

在其精神影响下,翔安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氛围浓厚,涌现了一个个新时代的“活雷锋”。“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与雷锋这句话相似的,是大嶝街道许耀顺的那句“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是莲塘村“老人之家”82岁桌长陈秋月的那句“我喜欢早到,多干点,就多快乐一点”……

言为心声,这些话也蕴含了“新时代活雷锋”们生命历程的思考和求索,他们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大嶝街道 许耀顺:“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一个高压锅、一根拐杖、一条毛毯……这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微不足道,却是社区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心愿。多年来,翔安大嶝街道许耀顺和几位老乡一起,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文明实践公益项目,志愿者深入走访社区居民,重点关注困难群体、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风采。

独居老人郑奶奶表示她需要一根新拐杖。志愿者们便购买了全新的拐杖,亲手送到她手里;吴奶奶腿脚肿痛,志愿者们来到她家,贴心为她抹上药膏,并耐心地教老人如何使用药膏……这类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为老人送毛毯、入户为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等。

“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志愿者之一许耀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收集了255个微心愿,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现金一万余元及若干爱心物资。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扩大辐射范围,深化优质服务,让助人为乐成为社会优良风气。

陈秋月(左)早早来到老人之家帮忙。记者 张雅雯 摄

内厝镇 陈秋月:“多干点,就多快乐一点”

今年是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老人之家开办的第十四个年头,目前共有百余位老人在这里用餐。临近饭点,村子里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享受可口的饭菜,一边与身边的伙伴拉拉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然而,这其乐融融场景的背后不仅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奉献,也离不开陈秋月、林树木等一批文明实践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据了解,陈秋月今年82岁,林树木80岁。记者看到,两人一到食堂,便开始收拾屋子,登记报表,一刻也闲不下来。“每一桌都有一位桌长,主要负责端菜、分菜、清洗锅碗瓢盆等事务。”老人之家负责人黄小梅告诉记者,陈秋月、林树木十分热心肠,每天都早早地来到食堂帮忙,至今已经坚持了近十年。“我喜欢早到,多干点,就会快乐一点。”陈秋月说。

此外,陈秋月、林树木还担当起“调解员”的角色。因口味、用餐习惯不同,老人偶尔会发生摩擦。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主动上前帮忙调解。两人表示,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他们也想做些事回馈大家。

马巷街道 柯慧珍:“为公益事业尽绵薄之力,我很荣幸”

在翔安区马巷街道五美社区幸福院,有一位老人的“贴心送餐员”——幸福院管理员柯慧珍。柯慧珍告诉记者,2020年,她投身到照顾社区老人的事业中。她细心、耐心为老人服务,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小柯”。

幸福院是为社区老人提供用餐的地方。身为管理员,柯慧珍每天早上7点先到超市买菜,随后前往幸福院帮助义务煮饭。11点,柯慧珍便骑上电动车,送餐至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入户走访时我发现,社区里有20多名老人腿脚不便,不能到幸福院就餐。”柯慧珍告诉记者,她组织志愿者担起送餐员的职责。就这样,一送就是四年,风雨无阻。

此外,柯慧珍十分关注老人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用具,每周在幸福院开展国画培训,并时常入户陪伴独居老人,传递关怀温暖。值得一提的是,柯慧珍还长期向孤儿院捐赠物资。她告诉记者:“为公益事业尽份绵薄之力,我很荣幸。”

金海街道 陈清丽:“我想当一滴水,滋润这个社区”

扎着马尾辫,说话轻声细语,这是金海街道鼓岩社区网格员陈清丽。自入职以来,陈清丽认真做好社区内的大小事务,坚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和脑勤,用亲切的问候、贴心的话语真情为民服务。

“鼓岩社区内有保障房、安置房、人才房,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刚入职时,陈清丽便开始思考,如何快速和居民打交道。“我会借助宣传机会入户走访居民,倾听他们的需求,与其拉近关系。”陈清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走访中,一居民向陈清丽反映,楼上时常发出噪音影响其生活。详细了解情况后,陈清丽与网格长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寓情于理,引导住户换位思考。通过耐心劝说,发出噪音的住户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久双方便握手言和。

“我想当一滴水,滋润这个社区。”像雷锋一样,陈清丽做的也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有了她在工作中的这份细致入微,才让该社区更加温暖。

蒋亚萍守护城市洁净美丽。记者 张雅雯 摄

乾翔大管家公司 蒋亚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每日,当城市还在梦乡中酣睡,蒋亚萍已经出动,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

蒋亚萍是厦门乾翔大管家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十年,去年她还荣获了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颁布的“优秀环卫职工”称号。

“我主要负责翔安区汽车城片区的道路保洁工作。”蒋亚萍告诉记者,这个片区来往车辆多,灰尘较多,并且是垃圾车前往新圩镇东部固废中心的必经之路,路面上时常有散落的垃圾与污水,这给道路保洁工作造成了困难。

有困难就想办法。“每天我都会反复巡查,确保道路保持整洁。”蒋亚萍表示,路面扫干净了,人们心里就亮堂了。

“蒋亚萍话不多,但踏实肯干。”在同事眼里,蒋亚萍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翔安环卫保洁一线闪闪发光。当问及其坚持的理由,蒋亚萍表示,她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海西晨报记者 张雅雯通讯员 叶晓菲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