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明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http://wmf.fjsen.com  2024-03-12 11:2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1日讯 3月8日,三明市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领一促”行动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精神力量。三明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主任黄丽鸿出席会议并作部署动员。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局之年,也是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奋进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三争”和市委“四领一促”行动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为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2024年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发挥优势,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特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阵地载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红军长征90周年等为契机,持续推进“新时代市民文明实践讲堂”活动,精心组织“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

扎实开展纪念“五四三”4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召开40周年。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实践准备、舆论准备,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和打造示范点,全面展示三明市4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既是上一届的总评年又是新一届的启动年,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按照瘦身、减负、少测、低扰、降噪、提质的思路,推动创建工作改进创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思想引领与为民服务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典型示范相联动、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内容、形式、途径和方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丰富起来。做到坚持文明实践提质培优与补齐短板同抓共促;坚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与项目实施同频共振;坚持文明实践品牌打造与典型引领同向发力。

强化文明培育弘扬时代新风。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破并举,深化道德典范选树宣传。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大“三正”工作宣传力度,引导各部门在文明创建中坚持惠民利民、提升服务本领、净化社会风气。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的推选、学习宣传工作。健全育人工作体系,用好文明校园、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三个未成年人工作的主阵地、主抓手。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三明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