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鲤城学子亮相古城街头 宣传移风易俗知识
http://wmf.fjsen.com  2024-03-10 22:59:55 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施远圻

巡回宣传。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泉州市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在泉州府文庙举行。活动现场,由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主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移风易俗宣传宣讲主题活动也同步启动。

当天上午10时左右,由5辆“小白”公交组成的巡游宣传车队从府文庙出发,途经泮宫、中山路、钟楼等处展开巡回宣传。“文明鲤城 共建共享”“鲤城区推动文明治丧革新十二条措施”……记者看到,“小白”车身上不仅张贴了各种文明宣传标语,还有鲤城新制定的文明治丧新举措,一辆辆“小白”装扮一新,缓缓行进,犹如一个个移动宣传展板,引起了不少市民群众的注意。

快板表演。黄凯杰 摄

在西街钟楼附近,巡游宣传车队定点停留,鲤城区实验小学快板社团的学生迅速下车,整理队形后,一场特别表演在街头拉开帷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礼仪促和谐!来看咯!来看咯!”“陈规陋习要转移,厚养薄葬见真情”……随着一声锣响,六名孩子齐声“吆喝”,挥手招徕过往行人驻足,清脆的快板声搭配上孩子们的妙语连珠,引得不少市民游客围观。

“快板表演内容是由老师和孩子们自编自创的,通过欢快的表演,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寓教于乐,有助于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接受度。”鲤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采取“巡回+定点”的方式,由巡游车辆在古城内巡回宣传,并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宣传点,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活动还邀请了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代表参与,他们沿途向过往行人、商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治丧”宣传册及小礼品,普及讲解移风易俗内容,宣传“为鲤加分”文明实践积分平台。鲤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移风易俗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今后他们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让新时代文明风尚深入人心。(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鲤城区委文明办 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