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追光——南平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4-03-09 12:37: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是一道光,传递温暖,传播力量。三年来,南平政协人笃定追寻一个梦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哪位市民朋友能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024年3月5日,南平市政协机关在建阳区将口镇三农广场开展“雷锋在身边 文明伴我行”主题党日暨文明实践活动。这是创城知识问答环节的现场一幕,也是南平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4年3月5日南平市政协到建阳区将口镇开展“雷锋在身边,文明伴我行”主题当日暨文明实践活动。(摄影:阙世贤)

时针回拨到2021年3月,南平市政协机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大幕徐徐拉开。

党建领航、“双创”领跑、履职领先。

循迹再奋进、履职再提升、实干再争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干出新样子!

三年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创建思路持续深化,创建举措持续务实,创建成效持续显现。南平政协人以满怀激情拥抱文明之光。

党建领航,高扬文明之帆

南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组建17人工作专班。专班每周一次召开例会,党组每月一次听取汇报,机关每季度一次评选“文明委室”,每月一期编发应知应会。每年细化制定100余项创建任务清单,倒排时序、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对账销单,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工青妇组织、退休干部和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内外共建的全方位立体化创建格局。

南平市政协“我看这十年”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在建瓯。(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南平市政协机关在宣传新思想上延伸触角,常态化与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合开展“高举旗帜再出发”“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循迹再奋进,履职再提升,实干再增效”等联学联建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年来,南平市政协机关宣讲小分队赴各县(市、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11场,“我学二十大”“我看这十年”“我走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22场,“新风正气进基层”巡回宣讲10场,受众近万人。政协机关干部、界别委员、企业代表用“党的故事、发展的故事、政协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党建+创建”,既是导向,也是举措。南平市政协党组建清廉政协,创模范机关,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厅级+处级+科级”结对联学机制,坚持党组会议带头学、支部会议专题学、委员讲堂辅导学、青年干部交流学。打造“政协青年谈”学习品牌,按季度开展17场“强国有我”“拒绝‘躺平式’干部”等主题青年学习活动。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创新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工作机制,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创新党建“四级联建”机制,开展助力“三大攻坚行动”,相关党建工作品牌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表彰。机关6个党支部均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退休干部第一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党支部”。“党建红”成为文明最靓底色。

2022年3月8日,南平市政协到建阳西门小学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文化赋魂,点亮文明之光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2022年1月,南平市政协机关志愿者在建阳西门小学举办“公益一堂课”,琅琅书声在校园回荡,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得益彰。

南平政协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挖掘朱子文化内核,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融合发展之路。三年来,参与举办两届考亭论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活动”,《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亮相北京,“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展”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铺开,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势。

南平政协人坚持以德铸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每季度举办1期“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榜样言传身教,彰显道德力量。开展“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学习交流、“与诚信同行、建诚信机关”知识竞赛等活动,弘扬诚信文化。组织撰写8件提案、23篇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道德力量在南平政协人心中快意生长。

“同心同行、向阳而生”。2022年,南平市政协机关专属志愿服务品牌“春天行动”LOGO正式发布,一抹“政协红”画进武夷山水的春天。

南平政协人每月一次开展“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到乡村、进社区整治环境、敬老助残、学法普法、推动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4900多小时。持续开展“金秋助学”,为上千名学子点亮求学明灯。一场场志愿服务实践,不仅情暖基层,更是将志愿服务的过程转化为田野调查、收集问题、反映民意的过程。“雏鹰助飞”“家风家教”“政协书屋”等特色活动得到各界点赞,基层委员联系点和政协书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延伸。南平政协人将暖暖春意送入百姓心间,为志愿服务写下生动的政协注脚。

2022年7月22日,南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在延平区调研市区一体化建设。(南平市政协办公室供图)

人民至上,彰显文明之力

“心之所系,情之所往。”南平政协人始终坚守为民情怀。

党建“四级联建”,省政协提案委分党组与南平政协系统党组织、委员企业理论联学、履职联动、活动联办,连续两年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分党组到南平开展“双联四进”系列活动,将专家资源导入基层,助农直播、义诊宣教、消费助困、美丽乡村建设等帮扶项目先后落地,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助力“三大攻坚”,组织全市政协系统搭建“政策宣传、招商引资、解忧帮困、法律援助”四个平台,累计推送政策信息260多条次,开展法律服务48人次,收集招商线索180多条,助力招商引资11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协调解决用地用工问题59项。开展“校长企业行”“企业校园行”系列活动,帮助近400名学生就业,有效促进闽北高职院校2023年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前列,助力南平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打造网格协商平台,将住南平市全国、省、市、县四级2366名政协委员导入网格,让“网格交题、委员点题、部门答题、群众评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常态,推动涉及安全生产、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产权纠纷等78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每一场履职活动,每一项建言资政,都拓展了文明创建的内涵和外延,成为新时代南平政协人的“赶考答卷”。

三年不长,收获满满。

《关于打造世界级朱子文化品牌的建议》《关于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地的建议》2件提案,入选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获评好提案,《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等7件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顺市区体制机制等重点协商议政意见落实见效。

15个文明单位创建品牌综述被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报道。

获评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级“节约型机关”,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三争”考评序列第一、五一先锋岗、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学俊波标兵、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三八红旗手、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忠诚、求实、奋进、创新”成为新时代南平政协人的精神印记,政协人的气质发生了蜕变,政协的形象亲切而又鲜活起来了。

文明如灯塔,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潮中,南平政协机关文明的力量蓬勃生长。

“追逐文明之光,我们一直在路上!”

(南平市政协 饶祥禄 范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