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闽清专场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24-03-08 10:46: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7日讯 为推进尊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建设,培育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践行雷锋志愿服务精神,3月5日上午,2024 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闽清专场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闽清县塔庄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成功举办。

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清县文明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闽清县人大、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文明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闽清县塔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参加活动。

欢乐的腰鼓表演拉开整场活动的序幕,深情的亲子朗诵《爱与梦想》、富有感情的女声独唱《家和万事兴》、《婆婆也是妈》、柔美灵动的舞蹈《三字经》《我爱你中国》、旋律悠扬的非洲鼓《听我说谢谢你》以及精彩绝伦的太极拳太极扇表演轮番上演,现场观众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现场的美好瞬间。

现场还举行了“长者食堂 慈善助餐”幸福家园项目捐赠仪式,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代表向塔庄镇长者食堂捐赠爱心款,爱心款将用于补助在长者食堂用餐的老年人。第五届闽清县道德模范、闽江书画院院长黄以桢现场即兴挥毫,书写“ 康而寿”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塔庄镇长者食堂,祝福老年朋友幸福安康。

在送“福粥”环节,闽清县道德模范代表詹友淦、陈捷、黄以桢、代金丽、黄宇杰,小朋友以及志愿者们将情意满满的拗九粥送到老人手中,一碗碗拗九粥、一声声暖心问候,寄托着对老人的深情厚意。

拗九节专场文明集市也在现场如火如荼开展,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风文明建设、理论宣讲、科技科普与卫生服务等志愿服务支队纷纷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安全用电、卫生保健、应急救护、法律知识宣传和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将知识、爱心、温暖传递给广大群众。

在塔庄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活动主承办单位领导及志愿者们带着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和爱心满满的慰问品耐心询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你们的关怀对我们来说特别暖心,子女没法时时在身边,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拗九节日的温暖。”养老中心一位老人激动地表示。

尊敬长辈、关爱老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拗九节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孝”文化深入人心,让尊老、敬老之风浸润到每个人的心田。活动恰逢“3·5学雷锋日”,闽清县各级文明村镇、单位也纷纷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致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闽清县委文明办 许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