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耄耋之年,助残扶弱不停歇——记福建省学雷锋岗位标兵陈欠水
http://wmf.fjsen.com  2024-03-07 22:14:39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老党员陈欠水始终秉持初心为民办实事。郭君勇 摄

今年3月5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他就像一面旗帜、一盏明灯,指引人们向上向善向好,34年如一日,始终奔波在为残困群众服务的路上,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他就是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福建省首届道德模范、福建省学雷锋岗位标兵等称号的陈欠水。

“初心感悟到,善待他人是最大的美德”

年少时,生活的艰辛磨炼了老陈坚韧不拔的意志,父母勤劳、朴实、善良的美德对老陈产生很深的影响,他深刻体会到贫困家庭谋求生计、挣扎度日的不易与沉重,下决心将来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年轻时,老陈应征入伍,因表现突出入了党。18年的军旅生涯里,他深受党的教育培养和雷锋精神感召,立志传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精神。转到地方时,老陈一直从事助残扶弱事业,与助残扶贫结下不解之缘。

从2005年退休至今,他没有选择安逸的晚年生活,而是继续投身于助残扶弱工作。

30多年来,老陈下乡行程超过30万公里,足迹遍布16个乡镇295个行政村,落实帮扶资金130余万元,筹集助学、助困资金70万余元,个人捐资助残助困30万余元,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和白内障患者4.8万人。

今年新春佳节,陈欠水走访慰问残疾户。周永彬 供图

“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一直帮下去”

在2021年的一次车祸后,老陈左腿两处骨折,打了9个钢钉,虽不能再带上他“亲密”的战友——那辆破旧的脚踏车,但他仍坚持每天乘坐公交车、再步行进村入户,为有需要的群众服务。

2023年的每个早晨,年近八旬的老陈依旧雷打不动地坚持5点半或6点起床,吃过早餐后便赶坐第一班公交车,踏上下乡的路,去往需要帮助的人们家中。老陈帮助他们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还会陪伴他们聊天,向他们讲述外面世界的故事。对于那些失明、行动不便或身患重疾的困难群众,老陈更是倾尽全力,为他们送米、送油、买肉、捐钱,买鸡鸭鹅苗、买小牛羊,帮助他们脱困,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们描绘出一个个美好的画面。

30多年的助残扶弱,老陈已筹资救助困难群众500多人、助学1000多人。在老陈的帮扶下,许多残疾人和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在老陈的影响下,也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助残扶弱的队伍中,共同为这个美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欠水时常带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惠安四中 供图

让雷锋精神永驻,让志愿服务传承

2023年春节的一个电话,让还在下乡路上的老陈大惑不解。打来电话的是东岭镇彭城村的一个年轻人,刘淼清,想去拜访老陈。由于老陈每天下乡,行程不固定,于是两人相约正月初五在刘淼清家中见面。通过交谈,老陈才得知,原来刘淼清年幼的时候家庭比较困难,他曾抓几十只能下绿壳鸡蛋的鸡送给刘淼清家庭饲养,帮助他们度过一段艰辛的日子。对此,刘淼清谨记在心,现在已经摆脱生活困境、事业小有所成的他,也想像老陈一样,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面临生活困难的人。

尔后一年时间里,由老陈寻找帮扶对象,刘淼清在村干部的见证下,通过银行转账对三个遭遇疾病打击的困难家庭进行捐款资助,并对老陈表示,如有困难对象可以再找他。

有一种感动,叫小时候,你帮助了我,你让我有了学习的榜样;有一种承诺,叫长大了,我就成为了你,我将榜样的力量继续发扬。

如今,惠安县30多所中学均已加入“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队中。其中,越来越多的年轻志愿者们接过了老陈手中的接力棒,将青春和热血挥洒于助残扶弱的事业中。2023年,老陈带领东山中学、惠安四中、净峰中学等12所中学153名志愿者,深入惠安县12个乡镇24个行政村开展扶贫助弱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

今年是开展“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第13个年头,如今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老陈都会带领学生和爱心人士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年近八旬的老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与奉献。他告诉我们,无论年龄多大,都可以为社会、为他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都需要向老陈学习,让爱心传递,让雷锋精神永驻,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暖和希望。(惠安文明网 周永彬 张钰琪)

陈欠水帮助困难群众检查白内障。图源:新华网

陈欠水坚持几十年骑车下乡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