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服务阵地遍银城 “追锋”力量显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4-03-06 17:17:09 林健华 苏轩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成为富美新同安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爱心敬老慰问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5日讯 90多岁的“讲古仙”苏乾坤,坚守在双溪讲古场,用闽南话诵读经典、以文化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陈明旺,出现在残疾人技能培训课堂,献出技术与大爱;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刘志勇,穿梭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把公益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在同安志愿服务一线,涌现出的一个又一个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追锋”人,成为银城大地吹响“学习雷锋好榜样”旋律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同安区着力强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品牌硕果累累。“高山上的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五显镇香溪社区、西柯街道滨海实践站等4个项目获评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项目……同安区始终坚持以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彰显“同安红”的影响力。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前,同安区着力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结合厦门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爱心厦门 同安在行动”建设相融合,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培育文明风尚,为文明城市赋能加力。

志愿队伍日益壮大 服务阵地遍地开花

人口集中、流动人口多、人群结构复杂的城中村,如何凝聚起志愿力量?去年6月,同安区第二批房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新招募房东志愿者2528名,有效整合起房东、租客志愿群体,化身城中村的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该房东志愿者创新案例获评省委文明办优秀创新案例。

这是同安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的一个缩影。去年,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8000多场次,全区新增志愿者9.1万人,总人数达18.83万人,志愿者人数翻倍增长,注册率占常住人口比例超19%,志愿服务力量呈星火燎原之势。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阵地遍地开花。同安区充分盘活公园里、榕树下、线上视频号等“微阵地”,运用“文艺+宣讲”“闽南话+普通话”宣讲以及“微视频+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区级宣讲名师孵化中心,组建百余名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师资库,打造“讲古仙”等市、区级理论宣讲轻骑兵品牌队伍及项目,先后举办各类宣讲活动2000余场;深化建设莲花镇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循足迹悟思想”文明实践单位,进一步挖掘“柿子林”等承载“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发展思路的文明实践岗。

“无数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同安的大街小巷,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将个人理想融入同安发展,成为富美新同安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同安区推选了“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最美新同安人”“最美文明实践工作者”“最美文明实践阵地”“最美志愿家庭”等“九个最美”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品牌持续擦亮 大爱同安人人共建

汇聚社会各界的志愿力量,最终是为了落到服务人民群众上。同安区聚焦为民办实事,逐步建立“家庭、家园、家国”的关爱格局,凝心聚力共建“大爱同安”,不断擦亮同安区志愿服务品牌。

大爱同安,关爱特殊家庭。作为同安区最美服务项目,“水晶宝贝·希望之光——孤独儿童唤醒计划”项目,在去年举办的福建省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志愿者们把孤独症儿童称作“水晶宝贝”,用爱的能量融化他们坚硬的“外壳”,探索孤独症儿童家庭“破壳而出”的路径。

大爱同安,守护共同家园。同安区积极响应“闽宁协作”号召,在全市率先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共建“文明实践协作基地”,千里携手共建有爱文明家园。

大爱同安,厚植家国情怀。去年,同安区发出关爱公安英烈倡议书,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爱公安英烈的活动,并将善款用于帮扶福建省公安机关的烈士、因公牺牲人员家属以及因公伤残人员。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服务内涵,打造服务品牌,让‘同安红’越来越红,为建设富美同安、文明同安作出新的贡献。”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村居一线举办“星光影院”主题露天观影公益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风尚、树文明、传爱心。同时,凝聚多方合力,深化整合各部门、学校、企业等单位,通过共建形式发挥部门专业及职能优势,充分调动各类群体参与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的主动性,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共塑“同安文明自觉”。

数据

开展活动8000多场次 新增志愿者9.1万人

2023年,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8000多场次,全区新增志愿者9.1万人,总人数达18.83万人,志愿者人数翻倍增长,常住人口注册率超19%。

近年来,同安区志愿服务品牌硕果累累。“高山上的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五显镇香溪社区、西柯街道滨海实践站等4个项目获评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项目,“助学圆梦”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福建省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奖项,23个实践站获评厦门市四、五星级实践站。(林健华 苏轩 余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