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州:拗九节重点开展四方面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06 16:42:3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营造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福州市委文明办将在拗九节前后,组织社会各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主题活动。

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俗节日,是弘扬孝老爱亲美德的重要载体。2005年起,福州市提升打造“拗九孝敬节”,让孝老敬老之风在节日文化中绽放光彩。每逢拗九节,各级各部门都精心组织,深入社区村镇、“长者食堂+学堂”,为老人及居民提供煮粥送粥、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参与,免费送拗九粥,上门帮扶孤寡老人……拗九节活动越办越大、越办越红火,成为市民必过的传统节日,孝老爱亲的情愫从家庭蔓延到亲戚、乡亲间,从族群温暖到全社会。

今年,福州市拗九节主题活动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聚焦传承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紧扣拗九节孝道传承、弘扬感恩精神主题,组织志愿者送福粥、送祝福、开展非遗传承展示等,让节日活动聚人气、有活力。

彰显文明实践特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文艺院团、文化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佳节”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让拗九孝道文化在基层火起来。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开展现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美容美发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深入社区、乡村、敬老院、福利院,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群体,广泛开展敬老助老、帮孤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与长者食堂建立共建互助关系。

礼遇模范德者有得——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学习宣传、走访慰问、礼遇帮扶活动。邀请先进典型代表出席节日活动,在节日活动主场展示先进典型的事迹或发放事迹宣传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鼓浓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