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区举办2024年文明实践集市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24-03-06 16:37: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荔城区举办2024年文明实践集市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柯巧玲 摄

文明风3月5日讯 为传承发扬雷锋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走深走实。3月4日上午,荔城区文明实践集市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拱辰社区辰门兜小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城区委文明办、荔城区总工会、团区委、拱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直各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莆田九十五医院、闽善行志愿服务站协办,拱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活动现场各志愿服务有序开展,理论宣讲、智慧助老、垃圾分类、粮食安全、法律服务、应急科普、文明创城、防诈骗宣传、诚信建设、移风易俗等服务项目全方位地满足了居民的各项需求。荔城区委文明办为社区群众免费分发《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理论和政策书籍,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群众深入细致地进行讲解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来自荔城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讲师围绕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等方面为居民及物业服务人员上了一堂急救技能课,讲师通过生动的讲解和示范,让居民们深入了解急救技能的重要性和实用性。荔城区残联的志愿者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进行惠残助残政策和办证流程的宣传讲解,来自荔城区检察院和法院的志愿者们现场进行了普法活动,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家禽养殖、果树作物栽培等知识的科普宣传,来自执法局的志愿者们还在小区周边开展“门前三包”宣传活动,倡导商户严格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营造人人“讲卫生、守秩序、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助推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爱心义诊摊位前排起了长队,来自九十五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给老人们测量血压和血糖,并普及了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保健知识和日常生活的养生常识,免费按摩、爱心义剪摊位的居民群众络绎不绝,熟练地手法,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志愿者们在热火朝天的活动中传递着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

据悉,目前荔城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93支,注册志愿者10万人,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惠及群众5万人次。接下来,荔城区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聚焦群众需求,发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公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谱写荔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篇章。(荔城区委文明办 连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