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培育文化小使者,点亮传承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4-03-06 15:02:4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人心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2月14日,大年初五,14组平潭时报小记者家庭带大家走进平潭海坛古城,以四道“硬菜”形式,传递岚岛龙年“春味”。(2月20日《平潭时报》)

让学生化身文化小使者,与家长一同参与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和体验优秀民俗文化,在欢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魅力。

该活动的设计充满巧思,通过打卡的形式,鼓励孩子们亲身参与、实地观察,让孩子们以独特的视角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度。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育,这种方式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观看传统曲艺汇演、参与猜灯谜等趣味游戏,不仅增加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更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促进了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当孩子们以家乡文化宣传者的身份去分享和传播时,他们不仅成为了文化的传承者,更在传播中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和创意,成为了文化的创新者。这种文化自信的培育,不仅有助于孩子们的成长,更为家乡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也体现了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包容。通过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孩子们得以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强了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这种交流与学习,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视野和沟通能力,更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的来说,平潭此次组织学生参与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是一次富有创意和意义的尝试,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沉浸式的民俗文化学习体验,更让他们在欢乐中学习,体验中感悟,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同时,活动还促进了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培育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创新精神。这种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生动实践,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和家乡文化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从中受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教育部门能够继续探索和实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既充满乐趣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学习环境,让优秀的民俗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创新,为未来的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平潭文明网 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