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港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06 15:00: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6日讯 2月22日,泉港区“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在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做花灯、赏年画、猜灯谜、听南音、品美食……活动内容丰富,趣味十足,吸引了周边市民群众前来参与。

主题宣讲扬正气

活动以“我们的节日·元宵”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拉开序幕,用话家常的形式向群众宣讲孝廉文化、移风易俗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共同探讨这一价值观在当代社会的深远意义,并倡议大家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建设和谐、公正、廉洁的社会贡献力量。

非遗文化共传承

活动中,前黄掌中木偶戏团还带来孝廉故事《拒贿》,通过小朋友们喜爱的木偶表演形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树立孝廉观,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清风正气。现场轮番上演《元宵十五》《三千两金》等南音传统曲目,优雅缓慢、轻柔抒情的曲风,吸引群众驻足聆听,在感受古代中国音乐的气韵的同时,感受浓浓的元宵佳节氛围。

现场赏年画(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年画花灯趣味浓

赏年画过大年活动现场,一幅幅融入中国元素的年画,色彩鲜艳、形态逼真,引得众多群众前来观赏,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石楼花灯融合了黄素石楼特色元素,志愿者发放制作灯笼的材料包,为大家介绍灯笼的起源和历史,介绍每一个零件的作用及灯笼的制作要领,展示黄素石楼的特色,宣传推广“福”文化。

现场猜灯谜(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灯谜美食话乡情

黄素石楼内,一排排红彤彤的花灯下,一个个谜语吸引了小朋友们前来参与。大家认真琢磨,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提示和讨论,不时为了谜底绞尽脑筋。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兴致盎然,节日气氛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福粿美食摊位前,包裹着海蛎和五花肉福粿,经过油锅的炸制,香味扑鼻而来,皮薄酥脆、肉弹不黏。乡亲们一同品家乡美食,话浓浓乡情。

据悉,本次活动由泉港区政协、泉港区委宣传部、泉港区委文明办、泉港区科协、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港区志愿服务总队指导,前黄镇党委、政府和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前黄村党支部、村委会、前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泉港区委文明办 泉港区前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