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以“志愿红”涵养“文明力”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19:15:25 吴晓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爱心护学志愿服务现场(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暖心护学、洁净家园、志愿赋能……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整合志愿力量,持续开展为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田。

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网”

“同学们,请排好队跟上走,注意安全。”“平常乘坐摩托车、电动车,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2月26日,集美区上头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成“护学岗”队伍,在灌南小学周边维持交通秩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守护孩子们的上下学路。

同日,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顶许小学家长开展“爱心护学”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交通重要路口,手持交通指示牌协助疏导车流、人流,并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促进文明交通新风尚深入人心。

为保障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周边环境,2月26日,李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用爱护学,以行动护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化身“交通指挥员”,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暖心护学,志愿在行动。据悉,黄庄社区、第一社区、三社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抓住开学日这一时间节点,开展“爱心护学”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站好“护学岗”,温暖“上学路”。

垃圾分类游戏(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躬行“净家园”守护“文明绿”

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前行一大步。日前,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绿色生活‘潮’我看 低碳时尚动起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垃圾分类“转转盘”、绿色出“圾”及投“圾”取巧三个垃圾分类游戏,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分类知识,积极引导居民做新风正气的宣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为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2月23日,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组成清洁小队,捡拾垃圾,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美后溪贡献青春力量。

日前,黄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健步行,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捡拾绿化带的白色垃圾,清扫街道烟头纸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垃圾分类课堂(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志愿“聚合力”服务“提质效”

服务民生、与时俱进,是志愿服务成长的基本元素,日前,一场“文明志愿 聚力前行”志愿者增能培训活动在宁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志愿者通过观看短视频《花园》,感悟志愿服务精神,并从志愿服务基础知识、类别、礼仪、系统操作及志愿服务交流分享会等方面展开,进一步为志愿者蓄力赋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2月24日,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垃圾分类督导员为4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安仁”志愿者培训课程,通过小卡片分类互动,融合知识性与趣味性,进一步激发青少年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助力绿色家园建设。

因“志”而行,为“愿”而动。据悉,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继续凝聚志愿合力,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激活文明实践“神经末梢”,用心用情办实事做好事,为人文集美建设添砖加瓦。(东南网 吴晓丽)

志愿者们捡拾垃圾(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