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传承雷锋精神 文明实践我们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10:2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与时偕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3月1日,由南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文旅局主办,市委讲师团、文联协办,建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4年南平市3·5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办。

活动现场 肖练冰摄

活动在邵武三角戏节目《青春之约》中拉开帷幕,群众纷纷被非遗传统戏剧的古典音乐、传统服饰吸引过来,舞者们精彩的演绎让人目不暇接。

南平市委文明办主任黄益水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肖练冰 摄

启动仪式上,南平市委文明办主任黄益水作了讲话。他表示,学雷锋志愿服务扎根基层,能够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助力基层治理,意义重大。希望社会各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以身边各类先进为榜样,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共同为闽北添砖加瓦,建设文明和谐美好新家园。

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劳思妤作为志愿者代表,向社会发起“向雷锋同志学习,人人争做文明实践的先行者”的号召。肖练冰 摄

为获奖者颁奖 张行健 摄

仪式上还宣读了2023年度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奖名单及简要事迹,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劳思妤作为志愿者代表,向社会发起“向雷锋同志学习,人人争做文明实践的先行者”的号召。随着倒计时声,2024年南平市3·5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学习雷锋好榜样》诗朗诵、《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书写青春奋斗答卷》主题宣讲、文明行为应知应会有奖问答互动……引人入胜的节目让全场气氛迈入高潮。

义务理发 肖练冰 摄

便民服务——配锁 肖练冰 摄

义诊现场 肖练冰 摄

市区两级文联、残联、科协、教育局、文旅局、卫健委等部门以及建阳区阳光志愿中心、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等1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广场上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配锁、文明宣传、文化宣传、医疗健康、金融普法、科普宣传、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招募等便民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民驻足观看宣传展板 肖练冰 摄

市民驻足观看宣传展板 肖练冰 摄

现场的精神文明建设系列宣传展板前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群众纷纷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展示点赞。据悉,近年来,南平市不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已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6.91万名,53个先进典型获全国、全省荣誉。

志愿者进行禁毒宣传 肖练冰 摄

此外,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及建阳区委领导出席活动。(东南网记者 肖练冰 通讯员 黄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