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区:传承优秀文化 当群众贴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04 18:5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4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月份以来,马尾区组织开展了“赏年画 过大年”五进、“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大年”和慰问帮扶等活动,弘扬年文化、福文化,红红火火过大年,增强了市民群众对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2月8日,在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年画映春 春联送福”暨马尾区“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赏年画 过大年”,引领文明新风尚

马尾区通过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进社区、进机关、进中心、进场馆、进网络等文化惠民服务,让更多的人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年画的独特魅力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其中, 2月6日至8日,在马尾区机关大院设立“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作品展示区,精选了一系列年画作品进行展示。这些作品不仅美化了机关环境,更为机关干部们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视觉的享受。同时,也通过年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让机关干部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此同时,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年画映春春联送福”暨马尾区“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邀请马尾区书法家现场定制书写春联,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市民们在年画展示区、春联书写区等多个互动区域,领取祝福。此外,在马尾区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向前来观看的居民群众免费赠送由优秀年画设计印制的年历等文化产品,在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播《赏年画 过大年 | “新年画”主题作品线上展览》,展示优秀年画作品,传承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深受群众欢迎。

“福种春天 梦圆盛世”,我在中心过大年

1月26日,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福种春天 梦圆盛世”2024年马尾区“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我在中心过大年”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赠写春联、文艺表演、慰问户外劳动者、平安宣传等内容,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留香迎新春”,退休老干部、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在活动现场写春联、送福字,将国泰民安、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浓缩在笔墨之中,寄予广大居民美好的新年祝福;文艺表演舞蹈《巴比伦河》《花好月圆》及歌曲《我爱你塞北的雪》等热情洋溢的表演引起现场观众阵阵叫好。此外,活动主办方对户外劳动者进行春节慰问,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辖区居民、社区老党员、部分特殊家庭赠送春联、福字及窗花,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新年祝福。

慰问先进典型、特殊群体,入户走访送吉祥

为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马尾区委文明办陆续开展慰问帮扶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活动,慰问29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新春的祝福。(马尾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