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新时代雷锋精神“熠熠生辉”
http://wmf.fjsen.com  2024-03-03 23:10: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雷锋精神如同璀璨的北斗,为中华民族建立精神坐标,提供精神参照,并始终引领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雷锋精神经过60多年的岁月洗礼,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褪色,反而历久弥新、光辉愈盛。如今,我们肩负着薪传雷锋精神的时代重任,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履践致远、继往开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守正创新,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积极汲取雷锋精神的内在力量,展现向上向善的人生姿态,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里锐意进取,共同谱写新时代雷锋精神壮丽诗篇。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雷锋精神也在不断延展,内涵愈发丰满、深刻。因此,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将“学雷锋”贯穿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努力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形式,不断开掘雷锋精神当代价值,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愈发鲜活,挺起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脊梁、道德高地。

履践致远,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雷锋精神不是空洞的教条和口号,而是需要以实际行动传递和感悟的奋进力量。因此,要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必须躬身入局、身体力行,在行动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要积极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并通过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高品质志愿服务队伍等一系列举措,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社会氛围,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不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继往开来,培育新时代雷锋传人。践行雷锋精神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只有坚持继往开来,雷锋精神才能生生不息、永远鲜活。要发挥好榜样作用,通过选树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掀起争做雷锋传人的热潮;要让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扎根基层土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走向纵深,挖掘培育出一批批新时代雷锋传人;要积极打造“金牌”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专业化发展,给雷锋传人提供增长才干、施展作为的广阔天地。

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奋进力量代代相传。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扬精神、履践致远续篇章、继往开来育新人,不断壮大雷锋精神的“富矿”,让雷锋精神指引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向上向善。(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