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热热闹闹赏年画 红红火火过大年——泉州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01 14:55:3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202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该主题活动走进世遗点、热门景区景点、文明实践点,融入“民俗踩街”“元宵赏灯”等新春文旅活动,为大家提供全方位惠民服务,营造了热热闹闹赏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新春氛围。

目前,泉州市委文明办共组织发动全市25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9.7万志愿者参与2000多场专项志愿服务,印制年画7万余张,举办“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专题展览近900场次,赠送“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文化作品礼包超10万份,服务群众200多万人次。

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活动

全力以赴 助力世遗文旅

《红红火火过大年》《龙腾盛世》《喜获丰收》……春节假期,在景区、公园广场、动车站等公共场所,总能看见喜庆祥和的年画和穿梭于旅客间的志愿红交相辉映。

全市聚焦“文化气 烟火气”,策划千余场春节主题活动。其中,泉州市委文明办积极推动各地“赏年画 过大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融入文旅,让818.12万人次的游客体验文明实践服务同时,抬头便能欣赏年画。

其中,在“情满旅途 泉行有我”志愿服务活动中,1200名志愿者服务保障春运旅客并赠送年画,让其感受浓浓年味;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动车站出站口组织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过往旅客络绎不绝,观赏非遗节目、欣赏精美年画、感受泉州温度;鲤城区结合“城南庙会·烟火家味”春节市集,精心挑选年味十足的画作展览,设置四大“福”地,融入非遗民俗、文创体验、游戏套章、祈福祈愿等特色内容,让“逛古城、赶庙会、品美食、赏年画”成为新春文旅打卡的文明新风尚;丰泽区在旅游热门景点真武庙实践广场、浔浦簪花围体验基地组织“守护蟳蜅”暨“赏年画•过大年”专题活动,让游客边簪花、边赏年画。值得一提的是,在“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各固定表演点也组织年画展览展示,当天服务群众超30万人次。

丰泽区“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形式多样 拓展线下阵地

泉州市用好用活各类阵地,集中展示年画,为群众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全市27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大型展板或LED屏展示年画,在全市公共场所营造浓浓年味。其中,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2024年泉州市“爱过年·情暖刺桐”礼遇关爱志愿者暨“赏年画 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年画展览,为志愿者赠送年画礼包;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公益讲解志愿者为市民、游客解释“年画”习俗的由来;德化县在凤池文明实践公园设置年画元素浓厚的“瑞龙迎新”主题和“福瑞龙”卡通IP景观小品。

同时,泉州市将“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活动与“三下乡”“村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结合起来,将年画送给环卫工、送进工厂、送入军营、送到偏远山区。其中,丰泽区在全区8个实践所组织15场慰问环卫工人活动,制作并送出“新年画”礼包1000余份;泉港区、晋江市将年画作品带到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其中晋江市邀请非遗木版年画传承人为群众拓印龙年木版年画及拓“福”字;惠安县净峰镇上厅村实践站“我们的节日·春节”暨“祥龙瑞气·共赏年画”主题活动中,小朋友拿起彩笔,给黑白线稿年画涂色,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

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龙行龘龘 喜闹元宵”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非遗项目一一火鼎公火鼎婆赏年画

融合创新 推动线上宣传

泉州市、县(市、区)新闻媒体以及所属“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赏年画 过大年”专题展示区,让传统的年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为群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创新主题展示精美年画,以年画艺术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把文明交通、移风易俗、文明出行等春节主题,制作小程序、短视频、创意H5等有新意、有趣味的新年画电子作品,让年画随着新春祝福成为了群众表达新年问候、传递新春祝福的节日时尚。

其中,鲤城区制作《福字当头迎吉祥 实践中心过佳节》拜年视频;安溪县将年画元素与贺岁海报设计相结合,精心设计新春贺岁海报186张,年轻人将年画海报做成微信红包封面沾沾喜气;德化县通过小程序、短视频等新媒体创新推出《“新年画”主题作品线上展播》《文明实践在身边》等系列推广,点击量超20000次。(王荣锋 祝文慧 张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