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活动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4-03-01 14:51: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更好传承和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2月23日,“传承非遗 欢乐元宵”——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新厝镇非遗民俗展主题活动在新厝镇江兜村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文明委、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新厝镇党委、政府、新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福清市文化馆、新厝镇江兜村两委、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虎溪校区、福清市滨江小学教育集团、福清市音西中心小学、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福清市硋灶中心小学协办。

当晚,活动分为龙腾贺新春、民俗文化展、非遗进村晚三大篇章,共24个节目,为村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文艺大餐”,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开场舞《龙吟九州》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展现出龙的神秘和吉祥寓意,象征着新一年的吉祥如意。

第七届省道德模范翁志丹发表了元宵节移风易俗倡议,呼吁大家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奢侈厚葬,制止打牌赌博,拒绝封建迷信,共同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文明美好的社会。

来自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的“龙腾盛世”非遗舞龙,向大家展示了非遗文化的绝妙魅力。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虎溪校区带来的舞蹈《福满家园》,以优美的舞姿传递出新春的喜庆氛围。埙演奏《我的祝福你听到了吗》、京剧《中华小戏迷》、舞蹈《骁》、武舞对弈等节目轮番上阵,展现了多元的文化表演形式。闽剧《天女散花》、男声独唱《在此》等节目深情动人,让观众沉浸在文化魅力之中。歌伴舞《春风十万里》为“龙腾贺新春”篇章画上圆满的句号,将现场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

“烧木塔”和“吃花”作为江兜村传统民俗活动,是每年正月十四江兜村村民最期待的环节。

“烧木塔”是新厝镇江兜村独有的闹元宵活动,村民们点燃堆放好的木塔篝火,熊熊燃烧的社火,预示着来年的生活会更加红火。当晚七点,在江兜村昭灵庙前的空地上叠起了高高的木塔,村民们围成一圈,等待着木塔被点燃。随着一朵朵璀璨的烟花在空中绽放,社火随着风力呼啸,越烧越旺,预示着村民们的生活也像社火一样红红火火,盛大的场面令人震撼。

“火是我们劳动人民的一个图腾,‘烧木塔‘闹社火表达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对火的敬仰和崇拜。”新厝镇江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烧火塔是从正月十一日上彩日开始,直到月底。各乡里、各村境都有自己的社日。社日这天晚上,社头将平日准备好的节目编成顺序,有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担台阁、摆鳌山、演出地方戏曲、放烟花等活动。演员装扮成各种角色,分乘交通工具穿街过村,让老百姓观看,俗称“出游”。

“吃花”习俗是江兜村的一大特色。在这一活动中,七八个村民赤膊上身、赤脚上阵,一个个跃跃欲试做骑马状,依次冲向焰火,张口对着熊熊烈焰,进行“吃花”表演。这项传统表演不仅代表江兜村村民对新一年的欢迎,更蕴含深远的祝愿。表演者毫不犹豫冲向烟火,体现了村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迎接新一年的喜悦。虽明知前方有火焰燃烧,但壮汉们却毫不退缩,满怀勇气和信念。该习俗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生活,也激励着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奋斗。

江兜村文艺队、江兜村夕阳红舞蹈队及村民们精心彩排数月的莆仙戏剧《进香》、舞蹈《正月十五闹元宵》、龙灯舞《龙腾盛世》等节目展演大放异彩,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欢腾的乡村文化盛宴。

同日,“福佑玉融迎佳节,龙腾沙埔贺元宵” 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沙埔镇“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沙埔镇华埔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大家争先恐后地参加国潮游园“闯关挑战”,夹元宵参赛者们用筷子小心翼翼地将“乒乓球”元宵从一个碗里夹到另一个碗里,元宵在筷子间滑溜难捉,引得大家笑声连连。

弓箭爱好者们体验了一把“后羿射箭”,他们手持“弓箭”,目视靶心,全神贯注准备射箭,每一次命中都引来一阵欢呼和掌声。

中华蹴鞠、龙运骰子、如意套圈等各类丰富又有趣的小游戏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人,猜灯谜游戏更是成了元宵节的重头戏。一盏盏精美的灯笼高高挂起,灯笼下悬挂着各式各样的谜题,人们围聚在灯笼前,或低头沉思,或相互讨论,试图解开谜题的面纱。当谜底揭晓时,大家恍然大悟,纷纷为猜中答案的人鼓掌祝贺。

沙埔镇村民何清表示:“今天,我感觉很开心。我们镇举办的元宵节活动很好,很有意义。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

沙埔镇板凳龙巡游现场。 图片来源:壹福清

夜幕降临,沙埔镇板凳龙巡游正式开始。伴随着鞭炮和烟花浑厚的锣钹开道,“巨龙”昂首而来,只见一人高举龙珠左右挑逗,龙头不断追逐着龙珠,龙身时起时落,或上下翻腾,或左右摆动,全长近百米的“板凳龙”绕着镇区道路前进。

精彩的盘龙表演由龙首引领龙身,呈圆形盘旋,行进速度随鼓乐由缓而急,龙身越盘越紧,速度逐步加快,龙头在中间高高托举,形成威武的盘龙之势,然后龙头又掉转方向,从中心缓缓退出。如此一进一盘一退,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为人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随后的演出在开场舞《中国梦娃》中拉开了序幕,魔术《炫彩幻象》《太极功夫扇》、相声《做好事》等各类节目精彩纷呈,将元宵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整场活动用丰富的民俗内容、新颖的活动形式,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

沙埔镇宣传统战干事王晓敏表示:“这次元宵活动,我们推出了国潮游园、龙灯巡游、美食集市、烟花秀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突出传统文化习俗和沉浸式国风体验,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共同度过一个有年味有内涵的元宵佳节。”(福清市委文明办 李昕彤 陈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