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元宵活动多姿多彩 文明滋养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4-02-29 22:41:49 文洁 邹玒 陈万泉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城西社区举办亲子花灯制作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上元纳福 长乐未央”2024年同安竹坝元宵艺术游园会吸引上千人围观。(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7日讯 做花灯、猜灯谜、品汤圆……元宵佳节承载了人民期盼生活红火、幸福的美好愿景。为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厦门市同安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

张灯结彩居民喜迎元宵

元宵节前,溪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朝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diy灯笼手工制作主题活动。活动的开展,除了丰富社区青少年假期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学到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

“以往元宵节,妈妈都是给我买灯笼。”城西社区居民吴女士带着儿子小航一起参与其中,做好了之后,小航开心地展示自己制作的灯笼,“今年元宵可以用上自己制作的花灯了。”

2月25日晚上,在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上元纳福 长乐未央”2024年同安竹坝元宵艺术游园会吸引上千人围观,舞龙、妙龄女汉服秀、二十四节令鼓、侨民踩街等盛大活动接连上演,上百名小孩提虎头灯游园,令人啧啧称奇。

在凤山社区,一场以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元宵亲子游园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的参与。来自辖区的家庭志愿者们纷纷登台亮相,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舞蹈、歌曲、乐器、手指操等多种艺术形式交织在一起,或激昂热烈,或婉约动人,活动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潘涂“接龟”习俗。(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非遗传统推进移风易俗

锣鼓喧天,瑞狮欢舞。2月25日上午,潘涂社区举办第457届“接龟”仪式,近千个红色“龟糕”惊艳亮相,数千名林氏宗亲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接龟”这一盛会。

潘涂“接龟”习俗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不仅是传承敬老、爱老优秀传统文化的民俗活动,也是联系海内外华人情谊的重要纽带。2022年,潘涂“接龟”习俗入选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正在争创省级非遗。

稻听非遗,茶韵传声。2月24日上午,第十七届厦门市莲花褒歌比赛在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成功举行。厦门同安莲花小坪代表队、泉州德化山歌代表队、厦门同安莲花白交祠代表队、厦门同安莲花军营代表队、泉州安溪山歌代表队、泉州永春山歌代表队等队伍同台竞技,大家以艺术促进民间交流,共同推动省级非遗莲花褒歌的传承发展。

比赛现场与非遗游园会、稻香市集相得益彰,其趣味性和互动性,让游客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莲花镇的“一村一品”展销摊位、同安非遗文化展示区、传统手工艺品展示区,让市民朋友可以近距离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了解莲花镇乡村振兴的成果。(文洁 邹玒 陈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