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元宵节期间 鲤城志愿者累计服务市民游客22万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2-29 15:2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平安分队志愿者捡拾垃圾。鲤城区委文明办 供图

“你好!请问威远楼要怎么走?”“我朋友脚扭伤了,可以帮忙处理一下吗?”……元宵节期间,泉州古城人山人海,有这么一群身穿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为广大市民游客度过团圆美满的元宵佳节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完善旅游配套,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促进文明旅游,打造古城文脉实践区,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志愿者协会于2月23日—2月26日开展“文明赏灯 志愿同行”古城文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轮流在古城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穿着马甲、站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很好辨认,每次向他们问问题,都会很耐心地为我们解答。”来自南京的游客苏女士告诉记者,此次来泉州古城旅游,她便是冲着赏灯而来的。

但由于苏女士对泉州这座城市较为陌生、且方向感较差,为了避免走远路,她经常需要向志愿者询问。苏女士清晰地记得,一个晚上她向志愿者询问了6次,其中有5次是问路,1次是向志愿者要创可贴,防止脚后跟被鞋子磨破皮。

而在市区中山路,来自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除了进行志愿服务外,还在现场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更是获得往来市民、游客的点赞。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妻向志愿者们点赞道:我们去很多地方旅游,像你们这样的急救教学志愿者还是第一次见,很实用,你们教得很专业。

“做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之事,为平平安安文明泉州加分。”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蔡凤玉在微信朋友圈内写下这句话,她很开心,自己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为泉州古城尽一份力。

尽管这个假期很忙碌,但志愿者们依旧很开心,因为家门口的风景更文明更靓丽了。截至2月25日17:00,鲤城区元宵期间共出动志愿者2430人,累计服务市民游客达22万人。(东南网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