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擘画泉州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2023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4-02-29 15:20: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靓丽名片。

2023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进文明培育、拓展文明实践、聚力文明创建,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

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泉州举行。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引领文明培育“新风尚”

这一年,泉州市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实施。期间,承办福建省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活动,影响广泛。4人获评第八届福建省道德模范,30人获评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培育中国好人3名、福建好人9名、感动福建人物1名、省市新时代好少年16名。同时,发动全市各级部门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巡演活动,组织优秀节目作品评选展播,推进学习宣传常态化。

精心打造“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泉州“名片”,特色做法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推动各地各行业单位深化“八不行为规范”活动,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推动诚信建设常态化。建成“文明乡风联系点”55个、家风家训馆53个,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乡风文明持续向好。

过去一年,泉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持续深化。组织新一届市级文明校园初评,召开全市交流推进会,协调举办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争优争先争效,文明我先行”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刊播优秀节目作品,举办文明信息员培训班,推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泉州举行。图为志愿服务项目路演现场。 林杰 摄

构建文明实践“新格局”

这一年,创新建设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系统,发挥文明实践信息化作用,文明实践经验做法在全省作典型发言。高标准落实2023年市委、市政府“建设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00个,拓展建成实践点1000个,县级行政区建设覆盖率达100%。

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泉州石狮召开,推动全省策划实施“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和结对共建深化文明实践行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这一年来,泉州市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推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共有49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超13.5万志愿者参与抗击台风“杜苏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服务群众达270万余人,成为抗台抢险救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积极培育先进典型,1名志愿者和1个项目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9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全省大赛金、银、铜奖,在全省设区市中金奖数最多、获奖总数居第二位,13个个人(单位、项目)获评全省“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完成泉州市志愿者协会换届工作,举办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精心筹备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文明泉州 有礼实践”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图为志愿者骑行宣传“八不”行为规范。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

打造文明创建“新高地”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一年,泉州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进“五大创建”齐头并进。制定实施创城红黄牌措施,对各地各部门创城工作启动预警动态管理,形成“1(市创城指挥部)+4(四个区创城指挥部)+N(市直有关职能单位)”创城长效常态体系。

深入实施交通秩序等3项整治、农贸市场等5项提升行动,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突出问题出发,组织开展创城模拟测评,攻坚克难、查漏补缺,不断推动城市发展建设、推进城市治理完善,取得明显成效。

这一年来,泉州市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推动城乡文明创建融合发展,推进环泉州湾文明城市群创建。顺利完成上一届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表彰、新一届市级各类先进申报工作。在全省首次运用专家库成员、首次采用微信小程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项目考察。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创建,申报数量占总数的12.9%,市级以上“两新组织”均成立党组织,覆盖率为100%。石狮、晋江、德化3个县(市)作为省级城乡融合创建试点,实现了100%乡镇、超85%村参加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创建。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惠及人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续深化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程兴华 林杰)

2023年3月5日, 泉州市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现场。泉州市委文明办 供图